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修練之路

六月二十一日晚上,於不是很國際的國際會議廳裡,弦教授受邀來學校講演,演講的主題為「我的詩與詩觀」。在滿心興奮與期待之下,搶了第一排的座位。同學問:『你怎麼坐那麼前面?』我對曰:『坐第一排,才夠嗆!』像這樣的場面,不坐第一排,對我來說根本連來的意義都沒了嘛,不是嗎?(笑)

於是我靜靜等待著開始時間---六時三十分的來臨...


看到教授的第一眼覺得他是一位很有學問人,渾身帶著一股「莊嚴」的氣息,一進來,便向大家禮貌性的鞠躬。這,就是傳說中的氣質嗎?但是當他一開口,幽默而有禮的談話方式,有種讓人不自覺為他的氣質所著迷。

「發胖,是詩人的羞恥。」

他認為:
1.
詩的生活,生活的詩,兩者融為一體。(生活的詩,一定要寫詩嗎?)
2.
以象徵的方式寫詩。
3.
鼓勵同學創立詩社,但是當你創立詩社時,需要柔性,而非剛性。(規則需要嗎?是多餘的。)
4.
通常一般人在年輕時抒小我之情(愛情),成年抒大我之情(社會),老年抒無我之情(禪)。但是這並沒有一定的規律,也沒有人要你必須一定按照這樣子的順序漸進,也有人一輩子都在抒小我之情的。
5.
創造者半知半解影響力最強,而學者做研究全知全解的影響力反而小了。
6.
成為詩人的要素,也可說是寫詩的重點:思想要深、情感要真、技巧要新。
7.
好的作品是一個人格的呈現,當你寫不上去了,就是一個人格精神已經不行了。
8.
鍊字不如鍊句、鍊句不如鍊意、鍊意不如鍊人。

教授非常歡迎同學將作品寄到其工作地點給他評鑑與指點...育達技術學院中文系。

詩人,萬人如海一身藏。不管在哪裡,始終是他原有的樣子,而非刻意裝扮出詩人該有的樣子。
聽完教授的講演之後,讓我深深體會到,時候到了,該是再度出發的時候了,經過新詩比賽的落選,及詩渟對我說過...不一定是詩,也可以寫寫小品,讓我突然驚覺,是呀!文學本來就不該侷限自己,我在無意間以為目標是一個沒有框框的領域,卻又沒注意到自己把這個以為不是框框的框框當成框框,將我悄悄地在外頭劃上輪廓。我本來只是想寫出心中的聲音,何必在乎它是用說的還是唱的?該起身了,我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