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責任

學弟:

你知道甚麼是態度嗎?當你進入一個新環境時,你所必須具備的「積極求知」,你做到了嗎?
在我看來,並沒有。

第一天來,我看到長官帶著你來了,心裡自然是高興的,但我也緊張,我怕業務上會有些地方漏了、忘了教你。雖然只是第一天,在業務上的東西我也親自分解反覆操練給你看,在語調上也不曾快過,然而我只是見你「喔喔喔,我知道。」的回應,也不見剛剛叫你拿出的「筆記本」有確實記了甚麼。

正如寒仔與他們導師所說的,人長了那麼大,有些事情還要他人去提點你,那真的是對你的一種侮辱。


雖然心中不安,但接下來是端午連假,過了這第一天之後,假期也過了。跟著你「第一個禮拜」也開始了。在我「第一個禮拜」時,我對學長說的是:「我怕我來不及學會,希望自己能學快一點。」而你對我說的卻是:「因為我的科系跟這個有所關連,加上我媽媽也在做旅行業,我對這個很有興趣,希望以後能直接投入這個工作。因此我對這個不算陌生,都還簡單。」
是嗎?

真的都像你說的一樣簡單嗎?在我的休息時間時,我也曾提醒你,有不會、猶豫的,儘管進來找我出去解決,但是你憑著自己的「自信」,讓你進來工作的第三天就出了狀況。雖然民眾沒拿出退伍令,但是身分證上面早已寫得明明白白,你也不曾腦袋變通,也真就只看對方出生年代,直接給予對方三年期限的管制護照章。這種事情在我剛進來的時候是不曾發生的,但基於學長的義務,我也只能拍拍你的肩膀說:「沒關係,下次注意點就好。」

進來一個禮拜了,在第一天時我也曾向你介紹過大家。現在我問你坐在你右邊的大姐是誰,你說,不知道;再右邊一位呢?你仍說,不知道。我有點吃驚但也有點意料之中,因為第一天都跟你介紹過,但是你也沒寫上甚麼在筆記上。我耐著性子,再問,那我左邊這位呢?你遲疑了一下,才理直氣壯的回:「就王姐啊!」我想,這幾位大姐也介紹過兩三遍了,我再問,那王姐左邊那位呢?你又說,不知道。
「我第一天就跟你說了我記性不好啊!」你說。

這是理由嗎?

再來,一個禮拜要送一次件的事情,我也在你第一天時說過、實際操練過,你也同樣在今天跟我說,不知道。「因為這種東西一個禮拜才一次,所以我沒那麼容易記起來。」那請問你要多少個禮拜五才記得起來啊!

雖然心中覺得很不快,但我還是耐著性子跟你說:「沒關係,我第一天就跟你講過了,但是我現在再帶你走一遍,你要好好記著。」成功嶺的長官發佈事情,你聽不懂記不得自己想辦法,他會再跟你說一遍嗎?

在我跟你講的時候,你說:「我知道。」
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你說:「我不知道。」

老實說,學弟,我真的不知道長官派你來我這邊,你到底是要幹嘛的。我說能看小說,但不代表你可以第二天來就看小說看到民眾來都不知道!我自己剛來時,都戰戰兢兢,甚至就是因為怕看小說太投入,還沒練到能一心二用,反而忽略了正事還不敢看。你呢?你來是吃飯休假看小說打瞌睡的嗎?

對,沒錯,你還在櫃臺前打起瞌睡。那些我不敢做的事,你都做了,一副比我還老油條的樣子。你說昨晚十一、二點太晚睡了,所以很累,我則是心想,自己敢做就要敢當,何況你現在在幹什麼行業你不知道嗎?中午午休時間,我把最安靜的一小時讓給了你,你卻在那邊找千奇百怪的理由:「上次趴著睡腰扭到」、「我沒有午覺習慣」、「我喝一杯咖啡就好」在那邊不去睡。我剛開始來不敢去睡,是因為想多學一點,最後實在太累才開始有午休的,但你的理由是甚麼?

早上來打瞌睡也就算了,我希望你不睡午覺,下午就不要給我打瞌睡!

戴著眼鏡的你,說你近視一千兩百度,差一點就不用當兵,手沒辦法搬重的(手無縛雞之力),記性不好,甚至不吃蛋!
我問你說,我快退了,那你要怎麼教學弟。幾乎連每位大姐都不認識的你,居然理直氣壯的跟我說:「先介紹環境,再講解章戳。」

你到底要怎麼介紹啊?我很納悶。不如我屆時再為你們兩位「重新介紹」一遍吧?

我不管你那自滿的個性,反覆的叨絮你媽做甚麼你家開甚麼,這些都與我無關,把你基本的業務給我弄懂(雖然你老說自己記熟了),抱著求知的態度(雖然對你來說應該很難),別老是想跨級學王姐的國防業務(雖然你總是如此),這樣就好了。

在成功嶺,長官與學長說看到人要有禮貌、問好,來到了這裡,你卻一個人也認不得,一個人也叫不出,就算是人站在你面前或主動跟你問好,你也慢上一拍甚至毫無反應。有時候我真的弄不懂,你是真聰明,還是假聰明。兵法有云,能者示之不能,用者示之不用;遠示之近,近示之遠。但是你急於表現自己,對我講那些「你知道而我不知道」的範圍話題,正事卻又常常出問題。當我和大姐在為民眾解釋時,你也總想插上一兩句,竟然搞得我覺得自己才像是新來人員。

我說,學弟,筆記本拿出來,聽到甚麼便記下來吧!也別只是看看公文,當真一字一句法條都給他背了下來,就可以天下無敵了。

我說,學弟,我在跟你講甚麼,別老用自己的觀念來反駁吧!如果我的意見當真完全沒用,這境地的業務也無須我教,我只要每天找理由跑出去散步,上班時座位挪到你後面把業務全丟給你,甚至不必犧牲最好的休息時間把比較吵的休息時間換給自己,這樣不是很輕鬆嗎?

還記得我國中導師曾說過一個「比馬龍效應」。我想,如果學弟你的反應只是這樣,不管是誰要教你東西,都會覺得漸感無力的。你也該慶幸,今天教你的人不是上兩屆的學長;今天教你的人血型不是直來直往的O型;今天教你的人本身不是個性火爆的星座,不然,哪有那個耐心再對你說一遍,看你出了錯老早拍桌大罵了。

我說,學弟,態度是很重要的。這不管你是不是國立的大學畢業的,也不管你是不是在公家機關服務,當一名新進成員,你的責任及義務就是動腦、積極求知,你最好能把你的前輩問倒,獲得你在研究問題上的成就感。不管你的過去多麼光榮,如果少了態度,那你又算得上甚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