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小品】清之玄之

DPP_0046

我還記得,第一次碰到林清玄的作品大概是在國小吧。那時家裡擺了一套他的有聲書——也就是一本實體作品之外,還依文章順序附上各單元的錄音帶,內容由林清玄本人錄音口述。


那時不知怎地,我經常在睡前聽他的錄音帶,或者無聊的時候,把書翻出來看一看。倒不是說還在國小階段的自己就看出這人寫的文章多棒、藝術層次有多高,只是單純因錄音帶裡平穩地口述,及文章中的描寫給人感覺是一種樸實、貼近人心的吧?他的作品多半是從生活中遇到的小事,所引出來的聯想與深層思考,雖然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真的,但這讓當時的我十分感興趣。甚至後來長大了,曾一度希望自己能寫出類似那樣的溫馨文章。

故事是否全為真的,是不是那麼重要呢?很多生活中的小事,如果加以思考的話,確確實實地可以看出背後的真實面,但是,這樣的真實面卻有兩種不同的面貌,一種是真、善、美的,一種是貪、嗔、痴那些令人感到作嘔的原始面。我們是不是該排斥黑色的那一面呢?我想,不盡然。如果你總是希望看到美好事物,雖然不至到不切實際(對岸說法為『不靠譜』),但你看到的總不是全部,甚至會有被美好事物所遮蔽的可能性。

問題來了。你希望活在全都充滿著美好的世界裡,還是能看得到罪孽的世界?

林清玄雖然在創作上曾獲得相當大的成就,然而在現實生活經營感情的這一塊,卻被大眾批為偽君子。乍看之下,我們總覺得這樣言行不一的人,實在是相當可惡,對吧?但是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他寫的都是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事實,而那些闡述的佛理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那和他這個人怎樣,分開來評價,似乎並沒有多大關連,是嗎?

真實面也許需要一點包裝,才會吸引讀者的目光。人們相當奇怪,他們追求真理,但如果全是赤裸裸的原始本性,卻又不能去接受,甚至毫無興趣。這就像是感冒藥外邊兒的糖衣,或者是套餐裡肉塊邊的裝飾,很多事物明擺著存在許久,可是總是要有一點美好的地方,才會有人願意靠近。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解釋——林清玄的創作是真實面的美好部分,然而被大家所指責的感情世界,也許只是另一面的真實吧,這何嘗不是又一種他自己在自己真實人生上的創作呢?儘管我們真的看不下去。我們鄙視不忠誠的感情生活,但我們卻為每天八點準時上演的「剪不斷理還亂」所吸引住,甚至一日不看都覺得不舒服。

說起來不是很奇妙嗎?如果是11等於2的世界,我們討厭A,所以有關A的一切,照理而言我們連碰都不會去碰。不過,這卻是11不見得等於2的世界。

創作這種東西,本來就不見得該與創作者本身劃上等號。有多少男人檯面上指著東露西露、上脫下脫的妙齡女子們大罵不要臉的同時,私底下也需要她們撫慰自己的心靈?不可否認,一旦為大眾所知的那一面,與你真實生活態度的那一面串連在一起時,必會引起巨大的衝擊,人們無法接受另一個你,因為那破壞了他們心中既有的模型。你看得見「規定」不是嗎?你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則影片。影片內容是一名有著和尚裝扮的老人家,左摟右抱兩個年輕女子從一艘停泊在岸邊的船中走上來,三人卿卿我我,隨即上了一輛豪華名車,揚長而去。據影片中偷拍者的解釋,說明在三人走出船前,曾聽到一陣「引人遐想」的叫聲,同時看見船體發出震動,甚至還引起路人注目,同時,影片作者稱自己向附近人家詢問,得知這裡常有老和尚帶年輕姑娘到此地遊玩。但當影片放出來之後,隨即有幾名對岸網友回覆,摟著妙齡女子的並不是什麼和尚住持,而是某知名的國畫大師!

雖然並不知道其中真偽究竟如何,也並無查證是否確為此人,確有「我們所想之事」,但我們也能從中得知,不管是誰對於原始的那面,恐怕差異只在於「控制程度」上的優劣了。

你問我,結論呢?我想結論不是這樣能隨便下的吧,想想我之前所提的,這真不是件11等於2——關於我們接受我們人生的「真相」這事兒。但我想如果真的要讓大家看得見《駭客任務》中「救世主」醒來的那個世界,或許真要包裝一下比較好。


你不這麼覺得嗎?似清之?實玄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