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三步之後

DPP_0062


未知何嘗不是一種樂趣。

如果所有事情都讀透、猜透,甚至步步都算盡、猶如神明般無所不知的存在,啊呀!那麼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這樣說起來也是挺累人的。


我們也只是凡人,有時候「不知道」是件好事。只是,「無知」與「未知」可是兩回事。

所謂的無知,是明擺著眼前有危險,卻不懂迴避,一味向懸崖裡跳去。即便有所勇氣,也不過只是愚勇,實際上毫無意義;未知則玄妙許多,它既不能完全受人控制,也不得完全使人先知,不過是一種自然而然、伴隨前因後果而來的一種變化。或許我們能用經驗與其他不易解釋的方法先行一步得知事件的結果,但那卻不是要我們遇到了危險卻撞得頭破血流,而必須思考如何應對。

拚命思考每一件事的無限可能、探掘每個舉動所帶來的蝴蝶效應,長久下來,便會讓人有著「人生索然無味」的錯覺。

我一位高中同學曾教過我,倆人對弈,要想到的不只是在於下一步該如何前進,而是必須想到雙方你來我往的未來三步之後,換言之,就是在決定動哪個棋子之前,已經在腦中與對方廝殺三個回合了。當然,如果能看得更遠,距離勝利就更為接近。這就像是我們的現實人生,每一個抉擇、每一筆買賣、一言一行,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你都必須事先想過。

「三步之後」。

雖然人生中常不得不以如對弈般的思維來做決定,但偶爾享受一下「因為什麼都還沒到來,所以什麼也都不知道」的未知,其實也是令人快樂的。


我不是要你無知,我只是希望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