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短篇集】問姻緣

DPP_0040

那個男人走了上來,他的腳步大方而無畏,他的表情流露出他的自信,眼神訴說著他的自命不凡。
「請告訴我,我是這麼優秀,有錢有房有車,我可以說近乎無懈可擊了,為什麼始終是孤家寡人,沒有女人真心和我攜手,一起走完人生呢?」他問道。


老人坐在廳上,也不回答男人的話,劈頭就問:「如果給你的人生100分,你目前會給自己打幾分?」

男人不可一世:「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一路走來我已經是完美得無懈可擊了,你看看我停在外頭的名貴轎車,更別提那些一般人所追求不到的東西了。我給自己100分。」
老人點點頭,又把眼光望向跟在他後面走上來的女子,問:「妳也是來問姻緣嗎?」
「是的。」女子稍微有點不好意思,但望向男人的眼光卻流露出一絲不屑。

「剛剛的問題妳也聽到了。不必拘謹,說吧,妳呢?給自己打幾分?」

女子充滿自信的回答:「我只是普通的上班族,每天早出晚歸的就是不斷和上司、客戶開會、洽談,就像在戰場之中。但是我覺得這樣的日子是充實的,」女子看了一眼男人,繼續說:「我不像這位先生已經家財萬貫,我還是乖乖地每個月領我的薪水,一點一點存進我的戶口裡,我認為剛剛這位先生自我評分講難聽一點,太自大了。我覺得我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會是最差的,因此我給認真的自己80分。」

老人同樣點點頭,說:「那我問你們一個問題——10080等於多少?」

180!」女子反應快,搶先一步算出。
「對,180!」男人不甘方才被女子這樣批評自己,緊接著回答。

「可是呢,」老人乾笑了兩聲,「我們的人生只能有100分呀!如果兩個人在一起超出了100,那難免多有碰撞;兩個人在一起加總起來不到100,你說只有60吧,雙方毫無動力,那樣子的生活又有什麼情調呢?」

男人與女子皆沈默不語。

「最大的問題是在於你們過於覺得『自己太好了』。只有你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盡力讓自己達到100分,但是,」老人拿起几上的蓋杯茶緩緩喝了一口:「如果你真的要讓另一個人進入你的人生中,你就要讓自己和對方的總和成為100。是5573也好,或者64也罷,你必須讓自己加上對方成為剛好一百,」老人放回了茶杯,用手在空中劃著:


「那樣就是一個圓,那才是真正的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