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一場夢裡,兩種正義

DPP_0013


明明是該睡了,卻開了燈坐在這裡。

以往,遇到煩悶,往往會有種念頭想把多餘、不必要的東西刪除掉,以換來心裡片刻的寧靜。還記得我曾經說過的,你拿了一樣東西,就得放下另一樣東西?

這沒有什麼難以理解的,畢竟,你只有兩隻手,而我也是。

時間過得快,一轉眼三年也過了。人活著就是為了爭一口氣,那樣子自認為任性的時光也任性過了。你所能見到的,是我們必須不斷去接受現狀,接受自己該有的樣子,而不是去想像自己可能是什麼樣子。

想像,可以給你力量,也可以讓你一無所有。你錯愕追問:「想像向來只能給,如何能收?」

在說這個之前,我得先講一講,世上的兩種正義。



面對問題,有的人選擇直接戰鬥,而有的人選擇迂迴游擊,這兩種方式本身並沒有錯誤,同樣都能完成目標。然而支持直接戰鬥的人看到對方的游擊戰術開始感到不齒了,他們說,戰鬥就應該堂堂正正,面對敵軍,浴血前進殲滅對方才對,像是游擊戰術根本是卑鄙作風;聽到直接的那方這樣說了,採取游擊的人們,也覺得飽受委屈頗為不滿:「我們的戰術神出鬼沒,甚至不費一兵一卒制敵取勝,有什麼不好?」

事實上,一件事所謂的「正確」與否,並非如此絕對。

對於安慰傷心的人,你會選擇正向開導,還是傾聽不語?
見到身處險境的人,你會選擇獨自救援,還是尋求他人幫助?
理想與現實衝突,你會選擇面對現實,還是堅持理想?

人生中大大小小所難以抉擇的答案,都是因為它們從來就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同樣地都是一種公理、一種正義。對於需求與當下情況,我們做出自認對於結果會是最好的那個選擇,就是我們的正義了。

也好比我多年的離家外宿,就這麼一個如此微小而不足道的問題,我曾遇過反對的人,也遇過贊同我的人們,而這當中無論當初你選擇哪一項,或許結果會變,或許不會,爭論無益,因為這都沒有對與錯,也討論不出對錯。但最後我和往常,也和你們一樣選擇了自認利大於弊的那一個。



三年已過,讓我們回到關於「想像」這部分。

想像如何能給也能收?你有一個輪廓,你去實踐、你去編織、你完成了,那便是想像給予你的東西;而你有一個輪廓,你想了、又想了,然後你又考慮了一下、等了一下,然後時光飛逝,想像從你身上奪走了你精神煥發的外表,原本該是堅韌無比內心,你還有更多的力量來自你的腦力激盪,這些一切的一切,隨著「時間」的衝擊,選擇更能讓你在「現實」中生存的姿態,於是原本的你不見了、那個你真的「一無所有」了,取而代之填滿的,是另一個在現實中更為游刃有餘的你。

你可能會覺得能實踐夢想是最棒的,相較之下那些看似臣服於現實的人們真是可憐至極。不,這也是「兩種正義」。你要怎麼說那些為了實踐夢想卻受世人唾棄、窮困潦倒、病死他鄉的;或因為接受現實,卻得以養活家人,給予後代富足快樂的環境的他們的優劣呢?

你不能啊!



在無論哪件事物怎麼選擇,都沒有辦法判定出對與錯的情況下,我們的堅持與自以為是究竟還剩下什麼呢?

如果打從一開始,這就只是一場夢呢?在夢裡,是可以毫無邏輯、毫無規則性,心隨意動、境隨心轉,在你一年又一年,一場又一場的夢裡。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子,勢必要向另一頭的人事物道別吧,雖然他們可能從未真實過;而在每個路口上,終究只能二選一,無論你懂不懂兩邊都是種「正義」。



夜深,而夢醒。
呢呢喃喃不知所云。
朦朧不清又曖昧不明。


我想我只是做了場夢,只是剛經過了一場夢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