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小品】給我在乎的你

DPP_0011

朋友們,你們知道「長大」這回事嗎?那一個讓人不知該感傷,還是歡喜的必然過程。一路自以為是的踩著腳踏車,騎到時速32公里來到就快30歲前的這個山頭,回頭看看過去,才驚覺原來那個自己是多麼天真而令人莞爾。

我有過很多夢想,但總是被後來的那一個追上。在那個年代,網路聊天室還存在的時候,難得一次遇到了年紀大的網友,談起人生,我自鳴得意的談論起對人生的比喻,但對方卻是笑笑的否定我的看法。詳細內容忘了,也不知究竟誰對誰錯,或者只是個人經歷不同,然而現在回想起來,直覺這樣的自己實在可笑不已。我才幾歲?所感受的還不夠深呀!怎麼能覺得這就是全部呢?

大概是因為想起過去,所以看到某些年歲較小或同樣年紀的朋友們,就會想起以前的自己,而這終使我遇到某些問題時不願與他們產生爭辯。你說的,還不夠;我說的,你不懂。這原不是是非對錯,而是一種時間的體會。

別覺得看似我每個決定都下得容易,一年一年過去,從未減少的是時間帶來的恐懼。自己明白,不會有人永遠伴著你,你的身體也不會永遠青春,而你一切的一切,該還的總是得還;誰走了、誰老了、誰終究放棄自己了,那是你揮之不去的事實。

都說,人生苦短,當需盡歡,然而當你真正盡了歡,便又擔心起虛擲光陰的日子裡是不是錯過了什麼;你賣命做著不愉快的事、勞心耗神,卻想著如能盡歡……人生並非苦短,而是矛盾。



嘿朋友們,還記不記得你的夢想是為何而來?後來怎麼樣了呢?

我們可以很貪心,想要完成許許多多的夢想與願望,但總是忘記生命只有一段,一年只有十二個月,一個月只有約三十天,而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在過去許許多多立下的夢想後,我總覺得有一天該為那些曾經的夢想負責。「總有一天,拿回遺忘的東西。」這樣的想法,其實有點好笑吧?當時年紀小,不過就拿了筆畫了幾筆、提起手按了幾個琴鍵,然後現在,在螢幕前敲敲打打,竟然就這樣想把所有的東西在未來的日子裡都完整地拼出來。

可是如果換個角度想想,人一生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多啊!就算你只是沾沾醬油,也能嚐到各種味道,儘管不見得能每樣都看到最後。

你這個貪心鬼。

但也是這樣的貪心才感到自己的天真。還有很多很多的事,並不是你想,就真的能如願;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是你始料未及,從不知道會發生的。你看看——M突然就嫁了、D娶了他女友了、J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S開了店、Y飛到國外、P當了老師、R決定繼續在研究所裡奮戰、Q工作也是換了又換……還有一些人你以為能永遠在一起,但就因為某些原故突然蒸發,從此不相往來,而你自己也真的不知該怎麼取得聯繫,儘管以你蒐集資料的本事很快就能從不知道何處去得知他們的足跡。



你有過期望,同時也失望過好幾回,抑或好幾年。但你卻在跌倒之後,自己拍拍褲管,然後默默地站起來,繼續向前。那些對你無心的人,你亦無心再管;那些對你不懷好意的人,你變得敏感;那些讓你自作多情的人,再有下一次,你不禁懷疑起自己;那些利用過你就丟的人,讓你上了一課;而剩下那些你所在乎的人,儘管不知道未來會變得怎樣,你嘗試拚命的去珍惜他們。一次又一次,我們總是這樣走過一個又一個山頭。

像這樣洋洋灑灑的寫出來,會不會又在未來哪一年覺得現在的自己還是好笑?隨著時間的經過,感覺越來越多,對生命的感觸越來越難以形容,如果真的要把整場人生包含各種感覺鉅細靡遺的寫出來,恐怕幾十本書也寫不夠吧?只是到那時的自己,大概也垂垂老矣了。不管何時回頭看看自己,總是好笑,也許對於人生,我們大概也只能一笑置之了。

人的一生何其沈重,竟又可一笑帶過!


一輩子的事情太多、時間還長,無法在這裡劃上句號,這你懂的。還有很多很多囉囉嗦嗦的、瑣瑣碎碎的……屆時在下回,再讓我寫一次給我在乎的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