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刻下

如果你是真的喜歡這個新聞台的人,首先要在這裡跟你道歉。拖了這麼久---七十三話後,在這篇才打上我真正可能喜歡寫作的原因。

不是不打,只是我一直以來都在確定這件事。

從我懂事以來,雖然聽我娘親說當初我學會講話比我學會走路來得快,但我想這跟我往後發展似乎一點都沒有成正比。


我始終表達能力不好。

也因為這樣,小時候常常包括自己的父母都還要去揣測我要講的是什麼、腦袋裡想的是什麼,才能理解我話中的意思。這樣的情形隨著年紀的增長,也似乎都沒有多大的改變。不要認為有時好像講得很溜,但那也不過是一剎那間的事,之後呢?(笑)

直到高中,老實說來在口語表達上一點長進也沒有,也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很順利的與人溝通。當時鐵齒,老不信自己不會說話,但就這十多年來,我真正想說的,依然無法適時的說出口,然後在這期間不斷與同學、家人發生很多誤會,像這樣的誤會通常都想著樂觀的想法,所以當時也並不在意。直到後來,我發現有一些東西開始產生了化學變化。

「你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呢?」

這樣平時你們看到的說話方式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我。然而,實際上我想,我應該會是個六七年前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樂觀外向的樣子吧?不過就某種原因,不得不把那樣的自己封印般藏了起來,漸漸演化成現在的樣子。至於這中間的過程,不提也罷。

「你真正想說的究竟是什麼呢?」

為什麼我會想要寫作,甚至想當作家?這起源後來回想,其實也不能確定是一個原因所致。

「其實我

既然我不擅長說話,繪畫的速度又不比自己思緒來得飛快,真正要說又說不出口,那不如寫吧!就這樣寫吧!
或許很多人見過一個人的面貌、聽過名字,但少有人會想了解一個人的心裡在想些什麼。所以我決定藉由這五千年來的的符號,慢慢傳達出我的心情。當人與人之間無法用聲音來進行溝通時,他們的唯一的溝通方式便是用文字,留下他們要傳出的訊息。

那年,我開始接觸詩。

在沒有人教導之下,我開始試著接觸所謂的新詩,長得是怎麼樣子的。
也許是我仍不死心,對自己還抱持著一點希望,將新詩放在學校的留言版上,但出乎意料的,有人給予了一些正面的回應。這樣的回應,不知為何地讓自己有著想繼續寫下去的感覺,我發現,用文字代替聲音是值得的。加上班導師教國文的影響,發覺自己對於寫作上有種說不出口的熱情,雖然我當時還不知道,未來真正想寫什麼,以及這樣的情感能維持多久。

「那麼,想要說的是什麼呢?」

之後,是現在的我。寫的不只是新詩,雖然新詩正式的作品很久沒出現,不過,那沒關係,因為曾經有人告訴過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現在?(笑)我想我表達能力還是一般差吧?老惹身邊的人生氣,我想「你是不是討厭我?」這樣的問題很蠢,也得不到真正的答案。無論如何,擔心歸擔心,不過有的事情想也沒用。

有些事情無法挽回,有些事情無法改變。

也許吧?我也不是很確定。無論再怎麼改變自己,總覺得就是缺少那一塊,每一次那塊又長得不一樣,尋尋覓覓之時,又發現自己該要檢討,繼續改變,然後一段時日之後又發現自己還是缺了一塊,來來回回,循環往復。

無論如何,這也是我選擇寫作的原因(之一)吧?(笑)


也或許,我真的是一個蠢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