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頭路

「米蟲。」

「畢業即失業。」

這些都是近這些年才出現的詞彙。
遠在父母親的年代,怎麼會出現呢?你也許說,環境不同嘛!時代不同啊!經濟不好啦!

所以,我們一畢業,就急著找工作。也許不是正職,也許距離正職還有一大截……並不是說找工作不好,就事論事一向是我的作風。只是我在想……

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我們如此著急?當我聽見他們找工作的動向,聽久了,竟讓我也有種莫名的不安。

不安!


不安什麼呢?怕別人的經歷多自己一段嗎?明明就是還有兵役的約定在身,我又何必急於一時呢?這些我很明白,遠比找工作還有更重要的事該去做。

「那是種恐慌,一種蔓延性的恐慌。」

時運對於找工作來說,是佔一半成分的,也並不是你想要就會有。身為父母的你們又怎麼能要求子女一畢業就會有工作呢?

人們想出來找工作的原因有很多,但實際上也不算太多。
對於即將脫離家庭的我們而言,剛畢業還沒找到工作,或許並不等於自己便賴著家裡,是一個沒有付出的人。這裡,是一個我們成長的地方,甚至是一個培養我們能力的地方,你很急著離開嗎?

多數的我們,是帶有一點緊張、興奮而期待的。替未來的自己感到迫不及待。
少數的我們,是帶著一些逃離、重生與解脫的。替未來的自由感到迫不及待。

無論哪一種,找工作的本身都不是錯。問題就在於工作的本質是不是你的目標,如果不是,只是你暫居的一個地方,就無法充分享受工作的樂趣。你並不快樂。那只是多給自己另一次的逃離罷了。

久了,你累了,人生失去目標之時,你懷疑自己錯過了什麼,後悔了些什麼。

只是為了錢,終究不是一個值得讓你安心的目標。
「畢竟,錢永遠填不滿你的口袋。」

******

如果,當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就想學飛,那是個具有困難而危險性的行為。
(雖然據說我的確小時候沒怎麼學爬就直接學走了P

家,其實是一個讓自己緩衝起飛的地方。
雖然總是有不少大大小小的衝突與不愉快的點,曾讓你一度想遠離這樣無人可訴的宿命之地。
只要家人願意,總會是你的後盾。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是這樣的。
也不是每個父母都願意,或是每個我們自己都願意,去找對方談談。
(不過最後結果還是由自己決定。)

而我所要強調的重點是:
鳥兒要飛必須使自己的雙翼有力、羽毛豐滿,更甚近而待於大風;飛機起飛必須檢查設備是否良善、燃料充足、方向正確、天氣平穩,所有人員就定位後方可出發。在多加思考「航線」的同時,我們何不也問問自己:還差多少,準備好了嗎?

準備好,

再上路吧。







別如此快地,將明天過完。
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