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感覺

你是否曾試著想過,自己給別人的感覺是什麼呢?

有多些時候,是我們想到別人給自己的感覺是什麼。這種情況你說你平常沒特意想過,其實卻是常常發生,尤其戀愛中的男女想像力最為豐富,每每在景色優美、氣氛迷人之時,不經意地就會冒出那麼一句:「噢,茱麗葉!這月色好美,妳就像這一輪明月!」
倘若是在傍晚,那絕對不能說早了,也不能逾時拿個已經過期地「早晨的微風」還是「一覺醒來在花園中英挺小草上的露珠」這樣來比喻,千萬不要!恐怕得形容個「妳是我生命中最美的一瞬」,或者是「使人目眩神迷的夕陽」之類的應景話了。


然而,在這年代能用這麼多形容詞講出這麼肉麻話的人,我想真的不多了。

不過這也是形容別人對自己感覺的一種方式。我們也許可以在朋友之間,找到一個給他人感覺就像是「雨」的人,反過來也有可能找得到一種每天總是帶著朝氣與用不完活力的人,我們就可以說他如同「陽光」一般。

我曾遇過一個讓我感覺像「貓」的女孩。但是我始終不能確定,究竟是她的臉相就像貓,還是因為她的行為舉止像貓。有的人說,養寵物養久了,主人自然會像自己的寵物。我不知道她的家裡是不是養著貓,但是她笑起來的樣子,就像一隻貓在對著我笑一樣。

我想起我的一位大學也在自己的房間養著貓。他是男生。到他宿舍作客的那幾個夜裡,儘管我會對寵物的毛髮過敏,但我仍然充分感受到了所謂「貓的習性」。那貓,平時安靜得很,牠也不怎麼想理你,可要真沒半個人理牠時,牠又碰地跳到牆上的窗,嚇人!
我看著牠,牠竟也不理睬人,肥胖的身軀竟懸坐在窗邊,逕自望向外頭漆黑的夜。

不久,牠又跳下來了,我再次被牠嚇到。

這一夜裡,牠就如此反覆不定,彷彿不習慣於同一個地方太久,會膩似的,來來回回在窗邊跳上躍下,不斷地更換牠的視野,不斷地做著同樣的動作。這會不會就像我們自己呢?有時明明知道改變的結果,卻又想著改變;一旦改變,時間一長,卻又想著改變前的生活。這樣子帶著哲思的善變,居然在我同學身上也能看出些相同之處。那麼我該怎麼稱呼他呢?「像貓般的男人」?聽來似乎也不賴罷?

是不是我們之中,也有許多人像貓呢?

那麼,就算不養貓,我們也都像貓,也都是貓了。

還有一種形容頗令人尋味的——「書」。
書的種類也繁,優劣各半,當他人說你給牠的感覺就像書一樣時,我想這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了。早期我們說,只會讀書的人是「書呆子」,而喜好看書的人則是「書蟲」。有的人並不喜歡被稱為書呆子的原因,我以為多半是這後面「呆子」二字使然,可誰說像書一定呆呢?

古人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的可貴之處,正是在於它的價值並不能以「量」計;被稱為書呆子,不過就是喜好沈浸書中,與書契合度高,所以才對讀書的方法有一套,至於其他項目的成績,又怎能拿來比較呢?但是,倘若因能讀而自負起來,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書中雖有智慧,卻仍只是書而已,真正能拿出來活用的,還是得靠讀者自己,故謂「盡信書不如無書」。總不能別人說你呆,你也就真呆呀!相反地,如果你給人的感覺像書時,也有可能真如同一本書而富有內涵,平日深藏不露,可到必要之處,卻往往得一鳴驚人。

還有些時候,我們不見得形容一個人是「完整的一本書」。然而這也不代表不夠完美,



因為你  就像



一首詩



是什麼感覺?

3 則留言:

  1. 很好的文章.大大自己寫的嗎?

    我想把它放到我網誌上.先跟版大說一聲囉

    有空也請版大到我地盤走走吧.

    回覆刪除
  2. 版大您實在太厲害了

    我也曾經想像你這樣

    只可惜我大腦空空都沒東西.哈哈

    而且還一副流氓樣= =

    回覆刪除
  3. 我是貓阿...大貓哪XDD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