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再見,我的2010

PICT0516

再見,我的2010

感謝你,在過去的一年來,讓我再次體會「拾起」與「放下」。

也感謝那些曾鄙視過我的人們,因為有你們的磨練,提升了我的韌度。而對於某些事的發生,也漸漸不再那麼容易大驚小怪。

頭髮長了又剪,剪了又長。而今年的冬天也即將離去,春天即將來臨。你點的菸大概是沒有停過罷?街口的冷風呼呼吹著。在這一年裡,有太多、太多的思緒都濃縮在一起,而最終它們都被放在101大樓上的煙火,然後一瞬間被點燃、釋放,而後蒸發。


你會去看大樓的煙火嗎?看著它們、你的記憶,在倒數之後一點一滴化為灰燼。

人們無法將濃縮的記憶一次全部說完,於是發明了煙火。憑依著綻放的色彩與樣式,將過去與未來如點繪般勾勒出輪廓。

所以你才會覺得美麗。



嶄新的日子就要到來。即便是在那個眾人熬夜倒數的夜晚過後,隔天也是全新的一天。就以「線」型態而言,昨天與今天並沒有什麼不同,今天與明天也沒有什麼不同,因此,無論你跨的是不是2010的最後一天,你的隔天也將與過去的每一天相同。那麼,為何要慶祝?

慶祝的應該是每一天,因為你每天都將重生一回。離開「線」,來到「點」,離開了制式的計算方式,你甚至可以在每一天慶祝跨年,為自己過去二十四小時的努力而喝采。

今年的冬天即將離去,春天即將來臨。

無論我們在何種狀態,「拾起」時就要想到「放下」的一天,而在「放下」時就必須想到哪天將「拾起」的時刻。人生,是不斷循環往復的,因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其一輩子都像是不斷在操場跑道上進行來回衝刺跑步一樣。累,是因為在跑步的時候只能看著前方,你卻無法預測回頭之後會有什麼東西在等著自己。

然而若將所有視野集中於前方,你要做的,也不過就是「拾起」與「放下」這兩個動作;你所需要的,只會是「拾起」的努力,與「放下」的勇氣。

再見,我的2010

過去的一年,是悲喜交織,好壞相互衝擊的一年。我們無法去釐清、定義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有些東西失去了卻不叫人悲傷,得到了也並非能使人充滿喜悅;然而我們也無法定義悲傷與喜悅,表面悲傷的實際上是喜悅,而露出笑容的心裡卻流著淚。

感謝,我的2010

寫了這篇,並非刻意給各位觀看,而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對自己證明在過去一年有確實活過、存在過,而不是在六年前在自傳裡所提到的「隨波逐流」。我們可以隨波逐流,這並不是不好,莊子也說過要「順應自然」,當然,老子也不約而同的對孔子伸出了他的舌頭。(笑)

隨波逐流是一個最安全,甚至可以說是明哲保身的生活方式。但是,即便是隨波逐流,也要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時時思考自己的方向,並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有的行動。而該上岸的時候就該上岸,並非繼續向前。

在野外求生不也就是這樣嗎?

因此,要隨波逐流,說起來簡單,卻也不是那麼的容易。你可以選擇以「簡單」,或者「不簡單」的方式活著——混吃等死,或者時時思考行動方針。



而要過有意義的「簡單生活」,則是另一個篇章了。


再見,我那又一年所逝去的青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