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時代、意義與所謂的正道

DSC00475

雨還下著,返鄉的日子倒數。

嚴格來說,其實我並不屬於這個時代。不過也有更多的人跟我一樣吧?不是我們無法融入,而是時代只選擇位於「正道」上的人們做為祂的子民。

何謂正道?

這個範圍太廣了,宛如病毒般傳播快速。


******

「你以為不殺人的人就是好人嗎?
「還是以為手上沒有槍的人就不會傷人?
「貪婪、欺騙、狡詐、嗜權,他們相互利用、啃咬著彼此,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殺戮更為殘酷?」

「我懂。」我說。
「你懂?」他冷笑了一聲。「如果你懂,為什麼在你還是中學學生時,就會利用朋友之間的信任,造成班上同學的對立?」
……。」
「如果你懂,為什麼在你是一家便利商店的小店員時,會假公濟私,偷拿店裡的東西作為自己的獎賞?」
……。」
「如果你懂,為什麼你需要借助黑道勢力成為民意代表,當選之後卻對鄉親不聞不問,而你關心的只有你口袋裡的錢?」
……。」
「如果你懂,為什麼在你一路攀權附貴進入政府高層之後,還要利用底下員工相互角力,剷除你的眼中釘?」
……。」
「如果你懂你要的東西永遠都不夠,就像我一樣……又怎麼會來求我幫忙呢?部長?」他嘿嘿一笑,露出一口白牙。
「我不過就是想要那個人不要阻礙我的政見實行。這是對百姓的兌現。」我的語氣近乎哀求。

「話不要說得太好聽了,部長,我可不吃你這一套!你也不過又是透過『管道』才找到我,進而『利用』我幫你把對手安靜的『處理』掉,不是嗎?」他明顯露出不屑的表情。「你們的鮮血永遠皆比我輩來得骯髒。」
「我會付給你一筆可觀的報酬,」
「然而之後就會找人再把我們處理掉,我了解。」他搶著說。「之前幾個都是這樣死的。」
「我敢保證,絕對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我信誓旦旦地,將手舉起說道。
「你的保證要能當飯吃,」他突然靠了過來,將他的臉貼近我的。而我能感受到一股令人作噁的血腥味。「那我絕對能上天堂。」

「總有一天,你會的。」我終於按耐不住,向後退了兩步。

沒想到此舉竟讓他放聲大笑!

「你們就是這樣可愛,所以我才喜歡你們的血。」他舔了舔嘴唇,轉身就要離去。

「伯爵,這邊請。」一旁的保全要送他進電梯,卻被他攔下:「部長,叫你部下不用客氣了,我不覺得你不介意我多吃一份下午茶。還有,」他轉頭一笑:「謝謝你的招待,101的風景確實不錯。」

******

在我們有限的時間內,究竟能做多少有意義的事呢?但無論你做了多少,始終逃不過那可悲的命運——活在別人的眼光底下。

在這時代,如果沒有受他人眼光所注目,那麼你的一舉一動,都只是在欺騙你自己而已,毫無實質意義可言。說得現實一點,沒有別人的眼光就活不下去嗎?是的。

有誰能一輩子讓自己肯定自己,就足夠了呢?即便是做一件好事,有時也需如聖嚴法師曾說過的:「為善當與人知」。

那麼,沒有他人目光注視的,是什麼樣的世界呢?一片漆黑之下,就算是你要買一包餅乾果腹,當店員的目光無法「認定」你是顧客,自然是無法結帳的。換言之,你就是「透明人」,宛如幽靈般的存在。

試問,這樣的世界,你能自立更生多久?



於是我們終其一生都在不斷追尋、懇求他人對自己所投射的目光。


不然你以為那些孩子們,是如何從教學大樓上一躍而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