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月是故鄉明

PICT0527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就像少年時要去打拚。」——《父後七日》



晚上,心血來潮地想走到上回跨年時發現的信義誠品逛逛。出門時才發現,

原來下雨了。


也可能雨從沒停過。


這樣一來,背包裡預備的照相機多半是派不上用場了。一來是因為晚了,基本上氣候不適合取得多美的景,二來是,其實今晚我也不是那麼想要去拍。我拿出早預備好的折疊傘,頂著冷冽的強風與那藕斷絲連的綿綿細雨漫步前往信義區。



我花了莫約半小時的時間,坐在椅子上讀著意外發現的魏導演日記。大概是文字有些熟悉的感覺,隱隱約約喚起自己以前所寫過的東西,所以一頁接著一頁看,停不下來。我從來不知道,原來讀一個人的日記,可以是那麼有趣的事情。從以前到現在,我也寫日記,但我沒想過,是不是看的人也會有像我讀魏導演日記的同樣感覺?

日記能窺探一個人的心思,因此多數人都不願意他人來閱讀自己所寫的日記。寫的人是自己,看的人也只會有自己。而我看著一位導演所寫的日記,卻有畫面在眼前出現,而他的自述就像電影的旁白一樣。

我沒聽過魏導的聲音,也許,很有磁性?



然而我今天到書店的意義,既不在於看一本日記,也不是妄想能與電影《一頁台北》中有一樣的際遇。事實上,家安姐說得對,電影確實美化了這個城市,而,在電影裡會出現的氣質女店員,我則一位都沒看見。(笑)

於是我開始翻找劇本,我自知時間不夠,書店很快就要打烊了,便先挑兩本薄的九十年度優選作品來買。我想,就算這些天來不及看,也能在過年前方便帶回台中閱讀。至於魏導的日記及其他要價較高的劇本,也只能等下回來時再做打算了。

然而我希望下回還能看到那本日記。

日記裡,當導演的甘苦談多半是有的,但是我卻沒有更多的時間去細讀。在回程時,我居然天真,而狂妄地,又貪婪的想著,倘若一個人有無限可能,是不是就算想當一名作家,也「不只是個作家」?作家也分成好幾種,寫小說的、散文的、詩的,就連劇本也有劇作家,這些何嘗不都是作家的一種?而如果我什麼都能寫的話,是不是哪天也有可能成為一名導演?

想著想著,我笑。這胃口也真太大了。吶,小子,你要學的東西可多著呢!別老是眼高手低,總想一步登天啊!就算導演也不是那麼容易當的!不過,想一想,也無傷大雅。以前時代的國小作文,〈我的志願〉人人不都寫「我長大要當總統」嗎?李壽全歌也不這麼唱嗎?這種志願,既是可愛的,也是崇高的。



在回去的路上依舊下著雨。

我抬頭看了一下,自從來到台北,心裡總有疑惑:「為什麼老找不到月亮?」這時我又犯起了嘀咕,卻又驚覺,噢對啊!今天下雨,下雨是看不見月亮的。

可是,沒有下雨的時候呢?



「沒有下雨的時候,城市裡的人們沒了月亮的指引,要如何去找到他們該走的路?」



我想起Amy姐之前曾對我提過上海並不好玩。因為上海的樓房又高又大,壓得人直喘不過氣來。我想,即便台北大廈密集程度不比上海,但同樣看不到月亮,在上海總會有人為此而感到苦惱的吧?



半途耐不住嘴饞,拐進了便利商店買罐熱可可坐在窗邊喝,我一邊用手機回覆著網路上的留言,一邊啜飲著阿華田。喝完離開便利商店,再度繼續想著方才的問題,只不過,走沒多遠,胃就開始隱隱痛了起來。

以前我的胃是容易犯疼的。這多半要歸咎於自己學生時期,長時間急急忙忙地就想把眼前的食物全吞下肚,之後趕做其他事所造成的。我性子急吧?最嚴重時莫過剛吃完便當,起了身,走沒兩步就疼了起來。走一步、疼一回,直到自己完全忍耐不住,再也不能繼續前進,只得在原地休息直到舒緩為止。

我想起自己恐怕大概又是心頭急著返回,所以喝得快了些,才又犯老毛病。當下我便將腳步放慢,胃痛也舒緩了些。

我反覆咀嚼著想寫出來的文字,深怕一不小心又讓念頭中哪個環節給跑走了。自己也不是頭一回深夜從信義區走回住處了,因此路程還熟悉,腳步也不自主的再度加快了起來。因為我知道,晚了。

一路上,我腦中的文字同我的胃一齊翻騰著,就像蠢蠢欲動的那份思緒,恨不得眼前就有一塊鍵盤、一台螢幕,讓我趕緊把「要說的話」全寫下來。

我一邊幻想,走過的斑馬線就像在鍵盤上輸入著文字般。




而遠方正傳來消防車的聲音。

1 則留言:

  1. 敦南誠品是24小時的~

    天氣好~大樓前面會有擺攤~

    看起來像吉普賽的小市集~

    至於女店員....

    我好像八百年前就沒抱期望了~(攤手)

    咖啡廳的機率或許還大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