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Dead or Fight

PICT0539

我很高興腦中開始又浮現出一些文字了。

外來的感受可以是引子,進行連鎖反應,接著,開啟另一個空間提出你所聯想到的東西。因此外在感受可說是一把鑰匙。

這就是為什麼作者不一定要完整寫出自己親身的經歷,也能完成一篇故事。

所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可能就是這種情形吧?晚上讀完一本小說的最後部分,儘管腦裡並沒有與小說內容相關的想法,但我很肯定,也很慶幸的是,在聆賞一段時間的音樂當作潤滑劑後,我的大腦又開始運作了。

它在轉動。

沒有音樂還真是不行啊!儘管電腦裡的媒體櫃很久沒有更新了。


******

飯後我終於決定拿學士照去相館沖洗。因為我怎麼翻,都記不起之前洗的那一疊照片究竟留在台中,還是被我帶來台北。身上有一兩張大頭照,總是有備無患,倘若臨時需要,也能拿得出來。

相館離我的住處不遠,我很高興自己只需要過幾條街就可以看到它。當我進入店裡時,相館老闆正在講著電話,不過我看他不排斥接我的生意,所以我也只能趁老闆沒回話的空檔向他說明我的來意。

老闆不知道為了什麼,對著另一頭不耐煩的講著,一邊將我燒好的光碟放進電腦。我並不常沖洗大頭照,何況這裡交易可得要用現金,考慮到身上所帶的,我必須問清楚尺寸與價格。

起先老闆同時和我,及電話的另一頭有一搭沒一搭的輪流應著,不過當我問到價錢加上他打不開我的檔案時,他終於受不了而發作了。老闆氣呼呼的大聲對著電話那頭抱怨自己現在正在上班,對方說什麼根本聽不懂,要對方晚點再說。當老闆掛上電話時,我還來不及開口,他便急忙和我解釋說對方是他妹妹,不知道說什麼說也說不清之類的。由於他解釋口氣聽起來仍舊像是在抱怨,基於本能地讓我覺得自己似乎打擾到他的一通重要電話,所以我還是向老闆說了聲對不起。可是事後想想,我到底為什麼要和老闆道歉呢?

不會是潛意識裡想找個人聊聊吧?那簡直就跟吸血鬼一樣,看到血就抓狂嘛!

抱怨完的老闆在發現我的光碟讓他三台有兩台光碟機挑片的時候,開始在等待的時間和我解釋他最近遇到類似的問題。

正因如此,他才多準備了幾台電腦與不同廠牌的光碟機。

在我正在思索是不是要回去改把檔案放到隨身碟的時候,第三台終於讀到我的光碟了。可憐剛剛因為程式讀不到檔案而被重開機的電腦,總的來說根本不是你的錯。

我想到這回沖洗相片大致上只是為了應付應徵之用,所以並不打算洗多種尺寸。兩吋的小頭照片,經過詢問,確認裁剪過後就成了一吋照片,一款兩用,所以不必多洗;至於另一款兩吋大頭照片,因為服役時待過外交部知道,這是屬於申請護照所需的規格。不過由於還沒有要辦理護照,且護照申請所用照片也必須是半年內所拍攝的,而這學士照早過期了,所以我也不打算把鈔票浪費在這上頭。

一組兩吋照片是沖洗六張,共新臺幣壹佰圓整。

整整一張。就從領務局王姐送的皮夾子裡,輕鬆地被抽掉了。簡直就跟衛生紙一樣。

好傢伙。

雖然感覺好像損失了一頓午餐,不過想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比起上回夾娃娃沒中的十元,就精神上來說,其實也還好吧?這種比較還真奇怪。

但願這些照片能發揮出它們最大的價值,別就這樣白白犧牲掉了啊!

啊啊,這樣說起來,我的照片是拿來給人放鬆戒心用的嘛!這想法雖然很厚黑,不過也只能這樣為沒吃到的一頓午餐哀悼了。

「一個小時後。」在老闆娘跟我說明領取時間後,由於忘記戴手錶,我站在原地數著店裡的掛鐘,嗯,一小時,那不就是九點四十五分嗎?我問。

老闆娘楞了一下,似乎換她反應不過來。這時老闆有點不高興的走過來對我說:「十點前來領。」接著又跟老闆娘說:「妳不要說那種很模糊的話,有的客人聽不懂啦!」說完逕自走了出去。

「我這樣說的話有很模糊嗎?」老闆娘笑著問。我看得出她臉上的尷尬,同時不好意思多研究她臉上的表情,我笑了笑,轉身拉開店門。

走出相館時,我見到老闆正面向馬路獨自抽著菸。由於背對我的關係,他並沒有看見我走出來。剛好綠燈亮起,我也沒多做招呼,從他的身旁經過,走向馬路的另一頭。

******

一小時後,老闆看到我顯得相當高興,而老闆娘臉上的笑容似乎含著些許的不好意思。

在拿回照片的路上,我一路緊捏著裝著照片的紙袋。

經過一個又一個路口,很不經意地,想起,也思考著一些過往的事。

我已受夠以前那段得不斷刺傷別人的日子,所以習慣性地,總不喜歡與人爭鬥。但是,事情並不是絕對的,所以人的決定從不會沒有改變。

曾有人說過,我身上毫無霸氣可言。

霸氣,絕不單只是為了達到目的而作的手段。當完全準備好時,有人想要霸氣,我可以給他霸氣。只是,我很討厭那種感覺,就和自信與自滿只有一線之隔般,稍不注意,會在很多情況下擦槍走火,不受控制。同樣的目的,能達到的方法卻不只一種,又何必執著其一?

記住!好相處,不代表好欺負。當我們彼此都以禮相待時,哪還需要這種暴戾之氣?

不過,就現世而言,這種和平的模式是難以長存的,儘管你不犯人。就和開車一樣,就算你的駕駛技術好,偏偏就是會有些笨蛋在你經過路口、彎道轉彎,甚至是寬大停車格的正中央處去撞上你,對吧?所以你要有你的個性。

這種矛盾的問題,我還得再想想。

再想想。



回程路上剛好又肚子餓了,想吃麵包店的三明治。但是晚了一步。


三明治早在晚上的打折時間開始就被搶購一空了。於是我只好以不太習慣的攀談方式,笑著向老闆娘稱讚了三明治很好吃後,離開了麵包店,然後默默上樓,打算找找看房裡還有哪些食物可以讓我忘記三明治的口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