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稜鏡

前些日子,某老師傳給我,讓我看了篇他所喜愛的評論性文章。

這讓我想到,其實之前自己也嘗試著寫一種評論性的文章,但只一篇。我試著想寫一種略帶評論的語氣,去針對某一種事物抒發內心的感受,而這當中又不乏自己生活中的感觸。

可是這與我寫的日記又有什麼不同?多的只是我刻意營造出來的「評論」嗎?


後來,也只寫過那麼一篇。我發覺,我必須、也更喜歡從多個角度去看一件事,而不是從一個角度去對事情品頭論足一番。

大部分的評論文章,都是以一種主觀的角度,加上客觀的筆法,讓你看似合情合理的一篇文字。實際上,由於網路的發達,這樣的文章通常只會招來兩種不同的派別:一類是贊同你的人,一類是反對你的人。這正是因為大家有沒有用你的角度去看你所闡述的事實罷了。

所以,這正是讓我後來不再多分出一類評論性的文章之因。本來無是非,又何處惹紛亂?況且撇開這些不論,每次所寫的日記,不就是生活的感觸,又以多種角度去嘗試評論這些感觸嗎?

我們都知道三稜鏡可將普通白光分為七色光,由紅到紫這七道光芒的實驗過程,就好比一件事實擺在我們眼前,而這中間你想以什麼角度看,便是你個人的選擇。我們何不反過來看看這三稜鏡的實驗過程?以什麼樣的角度,選擇什麼樣的色調,去看待它的源頭---那道白光,你想以什麼方式去解釋,那都是你的看法。但請別忘記,除了這個方向,你還有六種顏色可以讓你看清事情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