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傳承

在祖母作忌那天,大家都回到大甲了。

在那裡,我遇到了已經有幾年沒見到的姑婆,他看到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回來,顯得相當高興。就這樣聊著聊著,你知道,長輩看著晚輩的成長,總會有種欣慰與未來希望的感覺。

其中,姑婆這麼對我提到:「啊你們這些後面的都是女的就你一個男的真不錯。」說著說著便比起了大拇指。被稱讚的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但是我知道,在老一輩的觀念中,姑婆話中的涵義何在。


我知道,未來家族中,只會「剩下」我一個。

或許時代先進,現在的人們觀念也較以前的人來得開放而無所謂些。但是我仔細想過後,我發現,自己真的能就可以這樣拋開一些觀念而都無所謂嗎?

如就傳統觀念來說,我將會是其他年紀比我小的一種「典範」,而我也是將來唯一來留在這個家族中的人。

應該除了我的家人外,很多人看到這段可能還是不懂------我的身份有點不同。我不但是長孫,還是所有堂妹的兄長,在父親與多位叔叔之後的這一代,我是唯一一個男生。

我選擇的研究所系別,是為了我自己而選的;而我堅持要國立的學校,是為了家裡的負擔和家族堅持的。沒有人叫我這麼做,但我覺得這是自己該做的。很可笑嗎?我知道每個人都會有他該背負的一部份,雖然我不知道我是否該為此堅持些什麼,但我直覺我該為此奮力一試。

考不上就當兵嘛!之後再考一次,或者,嘗試為自己的目標奮鬥,即使我知道此時自己的能力依然不足。

我知道,在家族中很多的習俗、傳統等種種都將會由我來傳承下去。

***

很久以前,有人曾跟我聊到「遺產」的問題。他說,他覺得當子女的不要存有對父母遺產的肖想。

其實不見得不該思考「遺產」這兩個字。我認為,即使我雙手空空也好,身無分文也罷,我有的是自己的鬥志可以打出自己的一片天,為什麼我要去想所謂什麼遺產呢?是,真正的遺產不是錢財與土地,這些物質上的東西總有一天會消失。不會消失的財產是什麼?

是智慧與經歷。

人們到了一定的時候,總會為錢財相互算計或是設想些什麼,累了自己也傷了別人,怎麼也不想想,其實內在的那個自己又學到了什麼?又從長輩那邊得到了什麼呢?

長輩們的智慧,是用他們血汗所換來的教訓及經歷,這些我們能得為己用,才是一輩子享用不盡的「財富」。

這便是傳承,真正先人們所「遺」留下來的「產」物,叫做智慧。

人們啊!你還想著可以讓你們揮霍的東西嗎?在你們身後,是什麼都帶不走的。與其錙銖必較,不如回頭思考自己,到底在二十幾、三十幾、四五十幾年來,究竟從父母還有所有長輩們的身上,學到了什麼吧!




大學,這樣的校園生活也在今年到此為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