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愛,生生不息

各位朋友,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過幾個問題:

死亡的感覺是什麼?
死亡之後該何去何從?
死亡後真的還有意識嗎?
死亡的一瞬間會不會痛苦?


這些問題,無論你相不相信,早在我上小學時已反覆地思考著。當時我想,死掉的人就是沒有呼吸,從有呼吸到沒有呼吸的中間,就是從有氣到沒氣進入到體內。於是我猜,感覺或許就像是閉氣之後,良久沒有了氣息吧?幾次嘗試,我發現,閉氣久了,真的很痛苦。

人要死掉時,就是這樣的感覺嗎?

直至今日,我也不能告訴你真正的答案是什麼。後來長大了一點,開始聽到有人「發明」了自殺,聽沒自殺的人說有自殺的人,他們用什麼方法讓自己在死前死的好看,死的沒感覺;當然相反地,也有一部份的人因為沒聽到這種理論而讓自己的生命消失的痛苦且奇醜無比。
這些,都是我們聽來的。

噢!親愛的,我不是教你自殺。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再長大了一點之後,我意識到,沒有所謂不消逝的生命,不變的永恆。今天陪著你走的,哪天依然會離去,而你,也是其中一人。重點是,要怎麼讓自己活得有價值呢?

人一生都在追求自己存活的價值。

這是為了不讓自己在離去前的那一刻,「真正地」感到痛苦---痛苦是因為在這之前,活得不滿足。為什麼不滿足呢?懊悔、遺憾、愧疚,很多很多的事沒有完成,就這樣被各種不同的原因導致自己快速,而庸庸碌碌地過完一生。

現在,輪到我啦?

轉眼間,我已經是該到為自己的人生做抉擇,也是正值青春的顛峰時期,而我,卻還在這裡想著一個問題。

「看了許許多多人走的路,過的一生。什麼才是我這一生的價值所在呢?」

老實話,我並不想盲目的跟著大家追求同一種目標,過同一種生活。
我極度不想。

眼見大家都在想辦法考研究所(多半為了以後好找工作),而我卻不知到自己研究計畫該定什麼,自傳該寫什麼。我並不想為工作而讀研究所,不想因為沒有想研究的東西而考研究所。然而,因為現實的種種因素,我不得不考慮該考研究所。

這並非沒志氣。但我想活得更有意義,不願白走一遭。

犬馬鳥獸蟲蟻皆只一命,命數盡時都是一樣的。如果沒有這些想法,跟著眾人的腳步走,那我究竟跟這些沒有想法的飛禽走獸們,有什麼差別?

「學問,真的只有在學校裡才能學到嗎?」

***

我想,在思考這問題的同時,只能盡量珍惜現下還值得珍惜的人事物。孔子說,仁是愛人;我更認為,愛是無形。或許因為珍惜,才產生了愛。

噢!親愛的,我不是對你訴兒女私情。

不管你喜歡的是誰,在你身邊的是誰,你尚未注意到的是誰,遠離的是誰,無所謂吧!請試著在意他。即便有人傷害過你,雖然不再往來,但你漸漸忘記那道傷痕的恨,那也是愛吧?

這類的東西,才能創造出價值,永流萬世吧?

***

羅密歐與茱麗葉在神父的見證下結為夫妻後,隨即因茱麗葉的堂哥---提伯特的敵意,不斷對羅密歐挑釁,導致兩人不得不進行決鬥。

在決鬥前,羅密歐面對提伯特的挑釁曾說了這麼一段話:
「不!雖然您現在不了解,但因為某種緣故,我必須去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