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目光

不想看到「離騷」的朋友們請按「上一頁」返回。

各位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該說,這篇算是回顧吧!眼睛看到是我今天寫的,但是你在明天之後看到的話,就是我的回顧。而我寫的東西又不是當下發生的,卻是昨天之前發生的,所以我寫的算是一種回顧。在精神上好像有回顧,又好像沒有回顧的感覺

好吧!我們言歸正傳。


其實對於有些事,我並不知道該怎麼去定義它。好比說,有人拜託你去幫他的忙,說是到處都找不到人可以幫了,於是你一次又一次的跳進類似這樣的火坑,然後讓自己心力交瘁。

在我自己的觀念來看,我常常會想,如果我是那些需要幫忙的人呢?或者說,哪天我也像他們一樣需要幫忙的話,我是不是也像他一樣焦急、無助,只因為沒有太多的人願意出手相助?所以我常常用這樣的念頭去想,好吧,那我也跳進去幫忙吧。

在這樣的結果之餘,通常會是充實的,自己也學到一些平常我們所沒能發現的東西。但也有一部份的結果是,在這過程中,無論有沒有派上用場,最後就如棄子一樣,用完了就丟,便也不被理睬了。

朋友對我說,就是因為被當作棄子一樣,之後卻一次又一次的找你繼續幫忙,所以寧可自己當作惡人吧!拒絕掉,還可保住全身。這是所謂的無為觀念。

這裡有兩個角度抉擇點。第一,你該選擇當一名好人還是壞人的角度去看這件事。第二,你跳進事件當中後,該用什麼角度去省視你所參與的活動。

我並不知道自己該用什麼角度去看。所謂的「好人」,只是因為這樣做大家便喜歡他;所謂的「惡人」,只是因為這樣做大家對他會有意見,但是惡人卻留住了自己的時間與心力。這似乎牽涉到儒家與道家的思想了吧?明明期許自己能修成「外儒內道」,可是卻老是沒辦法取到一種平衡,不是過道,就是過儒,偏向道家時,又覺得自己有義務去靠近點儒家,很麻煩。

要成為一個好人還是壞人,還是很難抉擇吧!我想。

前些天很沒有道理的再度成為某老師的代課老師。理由是因為那●○(親愛的朋友們請原諒我的消音),老師必須去時時察看,所以我硬是被拱上台了。

我想說的是:
我也是學生,我上台都要備課。為什麼身為老師的您居然說,老師不用準備沒關係,讓學生準備就好了?另外,如果老師不用準備,是不是我們也可以不用來上課,自己看書就好,反正只是來充充時數,但其實念的還是書上的內容。請問,這樣我們究竟學到了什麼?就這樣臨時的被我所尊敬的您拉上台(我對老師都是尊敬的),何不讓該報告的同學上台報告呢?

同學們,你們可有考慮到我的立場,可曾為我想一想嗎?雖然我知道會為我想的人很少,但我還是很感謝你。

今天我雖然不是正式的老師,只是跟你們同輩,但是不是也稍微給一點面子呢?我不想在台上勸說請你們安靜一點(事實上,在上台之前我也勸過一次了,但幾乎人人把我當作耳邊風),是因為我一直希望你們能有自知之明。最起碼你們要講話也小聲點,或用筆談,但鬧得也太不像話了吧!如果今天哲學史上,試問你們敢這樣嗎?只因為老師不在?

其實我也有錯,我當下沒制止你們,吵鬧的、叫人上去寫一些不重要事項的,一些無視於我存在的。只礙於我所想,我只是一名學生,還不是老師,所以沒資格出聲,然後不斷的期望你們能知道,而讓某位同學起身扮了黑臉,實在很抱歉。

有位朋友跟我說:「某老師說,長那麼大了,都大學了,自己該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要人家給你糾正,其實是羞辱。」

這麼說來,是現代人都欠羞辱,所以我該適時的羞辱他們嗎?(笑)

不無道理啦!但我其實不太想這樣,讓大家都尷尬。

我知道,我也明白,我不求你們在乎我,你們也不可能會在乎一個與你們毫無利害關係的人,但是起碼給我一點應有的尊重。就當是一位在台上報告的「同學」的尊重。

這樣一來,不是大家都可以不用尷尬嗎?

像這種局面一再出現,這樣的一聲「老師」,我不配,我也不該接受,我也無法接受這上下台的掌聲。你們不知道,這麼叫一聲,會在我心中刺下多大的一個洞嗎?真是諷刺。

我寧可你們讓我默默的離去。
反正下了課,也沒人管你想什麼,還是台上你講了什麼、感覺到了什麼,也是各走各的。說難聽點,課堂上你在那邊吵吵鬧鬧、愛聽不聽的,下了課你再拍拍手,喊你一聲老師,其實是一件很虛偽的事。藉此我也該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其他課堂上也有該注意的地方了,因為我體會到老師上課的感受。

五味雜陳的,很不好受。不過畢竟我也不是現代盛產的「草莓」與「桑椹」,我可是文藝青年啊!雖然雖然日子這般難過,但是但是明天我照樣過活。

只是,有點惆悵啊。什麼樣的角度,造就出什麼樣的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