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我同時想念起台北和台中。

很多人經常以為我是台北,或者是基隆人。我不曉得我的言行舉止是不是哪個部份與北部人相近,也大概是我身旁的朋友多是北部人吧?還是因為我有一半台北人的血統,這我不清楚。


我的老家在台中。就出生地來說,我是不折不扣的台中人。而我懷念起台中,自然包括了「家」的、曾經與父母跟車經過的地方等等的回憶。

我這樣說,你八成心中會有個疑問:欸,好籠統啊!我怎麼知道你在懷念的,到底有什麼特別處呢?

請原諒我說得語無倫次,只因這些都是記憶中的碎片啊!

我可有跟你說過我小時候搬家搬過很多次?台中很多地方都有我的回憶。當然,這麼長一段時間沒回家,會想念是當然的。那,台北呢?

母親的娘家在台北,在小時候經常便是自己跟母親兩人背包一背,就搭車上去台北了。當然,會去看外婆啦!不過因為一些原因,我們多半還是住在外面的旅館。白天會去一些博物館或風景名勝的地方遊玩,夜晚當然會在街道上或是各處夜市逛逛了。喔!我沒告訴你,台北的東區很熱鬧。

之所以開始喜歡台北,不只是因為它的進步繁華與熱鬧。在我的回憶裡,拜訪台北的季節,冬天的印象是非常深刻,次數也是較多於夏天的。

直至方才,我才了解到,原來是一種對比讓我感動。

店裡的熱鬧與店外冷冽的氣息,冬季的寒冷與人們準備過節的氣氛,還是天空的冷清及地面上的繁華,過客的不在乎與我的在意,路人的喧嘩,懸掛不動的擺飾,都因人們想要獲得溫暖與幸福才形成的對比。這樣的動與靜,雖然是悲卻不是悲,是樂也不是樂。起碼對我而言。

原來,不只是台北,連台中及各地我走過的地方,都是因為這樣的感覺而留下深刻印象。

在中友百貨的窗邊、台北街道上、烏來、台中住家附近,甚至曾祖父家的鄉下,還有很多很多。跟著,似乎當初的季節已不再只是冬天,而是由冬天延伸出的緊接著,夏天的旅程,回憶浮現。

原來,我一直享受著這樣的冬天。
原來,自己就是與周遭的強烈對比。

黑與白,動與靜。

原來,我一直處在冬天的氛圍裡。
原來,我也喜歡冬季。

寒與暖,悲與喜。
一切都是淡淡的進行。

原來,我不只是注意到季節、事件與地點。
原來,冬。


雪的落下雖然安靜,但請不要說它無聲無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