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自然

請問,
什麼是自然呢?

「一如你的存在,不正是自然嗎?」

請問,
什麼是順其自然呢?

「如果你等於自然,那麼順著自然的意思,不過就是順著符合你的道路向前走罷了。」


那麼,怎麼樣才能順著自然呢?
長輩曾說過:「無法自己掌握的,必須隨緣;可讓自己掌握的,不可隨緣。」

於是現在,我彷彿正順著,似是自己開創,也似天神為我建構的藍圖路線向前:

我認識眾人,也認識了一個又一個的「你」。
我學習,跟著老師,也跟著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學習該有的心態。
我畢業,離開眾人,也離開了你,與你,與你。
我順著理所當然的步伐,接受了聚散有常,及無常的事實必然。


此溪向下,我卻溯回我的源頭。下了山路,我看見曾經熟悉的景色,然而這並不是我能留住的。我不能。

再多情緒,也只是像花瓣片片落在溪面,順著水流走了。
漸漸地花香也淡了。

又到了夏天,你看那片雲。
陽光依舊讓人睜不開眼,我站在地面與天空之間。

現在,源頭之上。所謂的自然,我正複習著開車的技能,正在等待上成功嶺,正每天聽一聽長輩們的經驗談,也正為未來的目標作些準備。我不知道我能成長到多少,誠如先前在文中所提過的,「我不知道自己的定位」。但我希望能成長。

一次又一次的抉擇,這是你們都會經歷的人生嗎?
我看著前人的足跡,也想著自己,很快地,接近以前所想像的中年---三十歲。

而對於非自己所能決定的,有時似乎也覺得,好像沒什麼必要強求些什麼。如果你說這是無可奈何,那這就是命,是必須隨緣的。

說到無可奈何,近日曾在台中市某十字路口看到某法師張貼的豪華海報,他說:「佛陀曰:『無可奈何是為業』。」也算是身為佛門一員的我,並不相信。假如業真是無可奈何,那又何必勸人消業呢?這樣一來無論你做什麼,業就是業,它就是在那裡,這樣的說法又怎麼會服眾?我想,這是矛盾吧。

各奔前程了,Adios , my friends .

我總希望的不平凡人生,或許早已不平凡。還能更加地,演活自己嗎?
當我從獨角戲的舞台而下,走上街頭一路歌唱。

這時很快,我即將三十。
別說你不信,人生裡的確不時需要一點刺激。


夏天,啊!期望與幻想總在陽光中飄旋,夏天。


跟著,
下一幕上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