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Deep

當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十點多了。

頭腦裡,旋律正是CuscoFlying Condor迴盪著。一邊淋著毛毛雨騎腳踏車去買了點宵夜。便利商店裡面,電台DJ放的卻是順子的「回家」,在這樣的時刻這樣的夜晚偶然聽到這樣的歌,會令人有些惆悵吧。


Cusco是我喜愛的樂團之一。他們不唱,只是演奏,很多年以前聽到老媽買過他們的專輯後,就喜歡上那種帶有異國部落的味道,只是聽,就彷彿可以帶我到另一個寬闊的所在。怎麼去形容呢?有人說,美是無法形容的,如果你可以說出來,那就不是美了。同樣身為藝術領域的音樂,我想也是如此吧。這樣的音樂跟喜歡到處遊歷的自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相性相同,而相互吸引。

誰說音樂一定要歌頌、一定要有詞,才能傳達出樂曲背後的靈魂呢?
其實單純的演奏,及富有創意的音效,也可以很精彩。

擁有他們的專輯並不多,也只是老媽買回來,因為不在家的關係,所以自己燒一份來聽。上回去網路書店看,沒想到他們的專輯居然缺貨,甚至有的也絕版了。很久沒到唱片行逛,也不曉得還會不會有其他專輯在販賣。

聽過之後,才發覺原來有的音樂是在自己很小的時候就有印象的了,如果你聽過某些印地安部族的音樂,那也許當你聽到他們的樂曲時,你會覺得熟悉。我並不知道那樣的音樂源於何者,但是對於他們的創作精神及創意,我很欣賞。只是,我想同好也許不多吧,所以也只是獨自享受。

之後,我聽說那叫世界音樂。

回來的時候,雨變大了些,也是逆風。我想起大學四年來,出門幾乎都以腳踏車代步,而在路上大都是遇到逆風。晴天逆風,風大而難以駕馭;雨天逆風,雨大而寸步難行。依靠的只是意志與毅力。不常騎腳踏車的人或許無法深切感受,但我常常想,騎腳踏車也許就跟人生的道理互通;人類越是先進,越是離棄了原始的東西,就越看不出其中的涵義吧?

下午明明還是適合找人一起喝下午茶的天氣,但是晚上卻一點也不這麼想了。雖然同樣是下雨,但是在實際淋上雨之後,卻沒有太多的閒情會想坐在窗邊聊天、喝茶、吃點心。雨天自適的人,是因為不曾感受到被雨水催促著的急迫;但是雨天心煩的人,無論有無接受甘霖的洗禮,多半是被點點絲線的空間所限制住了吧?

空間,被更細小的空間所劃分。於是當我們透過心來看世界,心就為眼前瑣碎的空間所限制,無法舒展。這跟幽閉恐懼症是一樣的原理。

因此,看來是我的角度轉變了,才沒有當時的心態。

從今以後,是不是該要更深一點,
更深

更深的往下沈去?

所表現的、所學的、所感受的,
往下堆積?

在大海底處,以鬱黑來取代水藍,卻還有更多
更多的

智慧

在其中

隨著些許氣泡的源頭

向下

向下尋去

在這深沈的夜

我正在想

正在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