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魔言森林2-Change 4.重逢

DPP_0041

「很高興你能來幫忙。」

此時此刻,我和麗塔坐在約翰的牧場——那令人恐懼的回憶中,喝著下午茶。我看著眼前的一切,綠油油的草地毫無疑問是早已消失了的;被先前大火所焚燒的建築仍有些許燒焦的痕跡,然而原本約翰所居住的地方已經重建,簇新的大屋子與四周被燻得焦黑的柵欄、桌椅顯得格格不入。

「為什麼不說話,只光顧著喝茶呢?」麗塔直盯著我瞧。「是不是還不習慣人類的社會?」

我再次看著麗塔的雙眼,確認她的眼裡沒有韋恩的影子。我不希望這又是一場騙局。妳是真實存在的嗎?




三個小時前



「我們認識嗎?」麗塔嚇到了。「為什麼你知道我的名字?」
「其實,四不像是我的朋友,我經常聽到他提起妳。」我說。
「是嗎?」她似乎鬆了口氣。

「我經常從他那兒聽說在你們牧場工作的事。」
「噢,那個呀!」麗塔想起了些什麼。當然,從她的表情看來,我能確定在她記憶裡的大概是最後令人不願想起的那段。
「對於四不像,我感到很抱歉。」麗塔說。
「為什麼?」
「照理來說,他該算是我們牧場的貴賓,但是沒想到最後的結局竟然變成……
「我了解。」看見麗塔尷尬而難以啟齒的樣子,我舉起了手,示意她不必繼續往下說去。「因為四不像出了遠門,暫時……暫時不會回到這座森林了,不知道妳找他有什麼事?」
「其實是因為我父親……
「妳父親?」過於驚訝,讓我的音量不自主也跟著提高。

她父親不就只是個酒鬼嗎?而且很多年沒有聯絡了不是?

「噢,應該說是義父。」麗塔更正了她的稱呼方式。
「怎麼回事?」聽到「義父」這個詞,我不禁納悶,她哪來的義父?我直覺這件事不對勁,便扠腰問道。

「自從牧場大火之後,傭人們全跑光了,只剩下我一個。我不忍心看到約翰失魂落魄的樣子,想一想,他失去唯一的兒子也很可憐,好不容易養到這麼大了……
「所以妳代替衛斯理侍奉他?」我接了她的話說。
麗塔沒說話,點了點頭。

多麼悲哀的人生!一個人悲哀不夠,還得讓另一個人一起悲哀才得以安慰!

「那麼,老約翰——你的義父怎麼了?」
「義父他,因為不甘心這辛辛苦苦打拚出來的事業轉眼間付之一炬,所以打算就剩下來的資源,闢造一座伐木場。」
「伐木場?」我不可置信,約翰居然想做這種破壞森林的工作!

「他開闢伐木場要做什麼?他不是還有那群山羊嗎?」我緊接著問道。
「經過那次大火,製造羊皮紙的器械已全數焚燬了,山羊再留著也沒意義,所以,義父就賣掉了。」麗塔聳聳肩,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她對這群山羊的態度,並非約翰的冷血決定。你知道,有時殘忍的不是殺豬的人,而是站在屠夫身旁圍觀,甚至對屠宰過程品頭論足的那些人。

麗塔是變了。

但變了,只是在我的印象之中。是不是其實她原本就是這樣,而我並不知道?

「伐木場,能帶給約翰龐大的利益嗎?造紙?建築?」
「這些對他來說都不是重點。」麗塔說。
「那什麼才是重點?」

「報復。」說時,麗塔用一種陌生的眼神看著我,讓我不禁打個冷顫。

這個瘋子!

「所以我來這裡,本來是希望能請四不像回來,擔任幫忙義父看守場地的工作。」麗塔嫣然一笑:「你知道,做這種行業,必定會變成攻擊對象,尤其是那些森林居民。我們不能讓過去的歷史重演。」
「你的義父想讓四不像成為森林裡的叛徒!」我的語氣不禁激動起來。
「叛徒?說得太嚴重了。放心,我們會付給他一筆豐厚的酬勞。」

又是和上回一樣!我心想。

「但就我所知,你義父狠不得把四不像生吞活剝了!」
「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記得嗎?」麗塔頓了一下,又說:「哦對了,我倒忘記你離開人類社會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就我對四不像的了解,我敢說四不像這次絕對不會答應你們的要求。」
「他是不會,但你會。」麗塔再度對著我露出笑容。
「什麼?」
「他不是人類,但你是。」麗塔自信地說:「你會幫助我們的,對吧?」
「我不要。」我斬釘截鐵的說。
「別拒絕得這麼快,」麗塔說:「無論你想或不想,我希望你能跟我走一遭,親眼看看我義父的伐木場。和他老人家聊聊,也不是壞事,不是嗎?」

有什麼好看的?我情願別再回到那個地方了!

麗塔看我許久都沒有回應,便拍了下手說:「好!那就這樣決定了!」
「什麼,我還沒答應吶!」
「拜訪。這在人類世界裡是合情合理的,別這麼不通人情嘛!」

終究我還是屈服了。我去,不代表我已經決定背叛森林,要為人類賣命,而是為了更像人類……還有,我也要看看約翰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對了,還沒請教,你的名字是……?」麗塔突然抬起頭來。
「我的名字?」我楞了一下,驚覺自己在人類的世界裡,還是一個「幽靈人口」,情急之下隨口就把賽巴斯托的名字給講了出來:「呃,我的名字是,賽、賽巴斯托!」

好樣的!你竟然冒充我!真正的賽巴斯托在我心裡抗議著。

「賽巴斯托呀!這是個好名字,請多指教囉!」麗塔對著我露出甜甜的笑容。



三個小時後



在滿是焦味的枯地,麗塔與我坐在有著燒灼痕跡的椅子上,拿著陶瓷杯具喝著茶,等待著伐木場主人的到來。

「也許吧?對於人類的社會,總覺得有一種陌生……彷彿我從不屬於你們一樣。」我接續麗塔的問題答道。
「我也這麼認為。」麗塔拿起桌上的茶喝了一口。

「麗塔!」肥胖的男人從屋子裡跑出來,一臉高興地奔向麗塔。我認得出,那是約翰,他比之前我所見到的比起來,顯得更老,也更胖了。
「麗塔,妳終於回來了,噢!妳不知道我多擔心妳!」約翰一來就給麗塔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在她額上留下一個吻。
「爸爸,我這不是回來了嗎?」麗塔也在他的臉龐吻了一下。

自我認識麗塔以來,我從未見過麗塔和約翰的互動如此親密。看到這幕,讓我心頭抽痛了一下,我不太能確定那是什麼樣的感受。

「你好,小子!我就是這座伐木場的主人——約翰!很高興你願意前來!」約翰發現到我的存在,轉過頭來打了招呼。但當他發現我全身上下只有幾片樹葉遮掩時,我看到他的表情突然僵了,他隨即轉頭以命令語氣對麗塔說:「去屋子裡拿套像樣的衣服來!」


我隱隱約約能感受到他語氣中的不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