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小品】真實謊言

DPP_0016

全部都是謊言。

你從未想過,為什麼我必須對你說實話。當然,你也從未想過,為什麼我不對你說謊。

很多人認為,在這個社會裡要學會保護自己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在於你怎麼「做」,是在於你怎麼「說」。你做了什麼,別人是看不到的,換來的只有更多的猜測,也達不到你要的效果。什麼效果?


說出來的話代表著一切。是善的、惡的、同意的、反對的、白的、黑的、灰的,甚至模稜兩可的,任何人透過話語,似乎都能成為故事裡那隻兩邊跑的蝙蝠。你也是在高空中走鋼索的丑角嗎?

JOKE,最是神秘莫測的一張牌。它既在遊戲規則裡,卻又跳脫出制式的法律,不按理出牌,有時甚至代表著整場遊戲中,在無視規定之下最至高無上的領導者。

夜已深,卻沒有人願意卸下他傷痕累累的面具。從陌生,到習慣;從排斥,到接受;從生疏,到熟練,你說話的方式已經成為你的呼吸,與你融為一體,再也分不開。而你的面具,在你不曾注意下,早遺忘了它的存在,成為你「真實的」臉皮,再也拿不下來。

你希望我怎麼相信你?

我不會說話。但一路走來,我在戰場上看到的都是像你一般用此方式作戰的士兵。你的盾,是你的劍;你的劍,卻又是你的盾。剎那間,我看不清你究竟是拿著什麼走向我,我聽不見你對我發出的是什麼樣的信號。

「你好,我的戰友,很高興見到你。」
很好,我的傀儡,你終於來到這裡。

「你願意幫我一個忙嗎?」
你應該替我去死吧?

「過來,我的朋友。我該好好招待你。」
過來,我的奴隸,這是你最後一頓餐飯。

「為王上而戰!」
為了我的勳章而戰!

狡兔死,走狗烹。雖然聽起來有點悲哀,卻是最實際的做法——合用則用,不合去之。

啊!我忘記了,我是不會說好聽的漂亮話的。可是你不願意相信嗎?我說的句句都是實話啊!噢,原來如此,你認為現在這麼多人都在說謊,我又怎麼能跟你保證我說的不是謊話呢?

你說對了。

對你們來說,我說的是真實的謊言,也是虛妄的真話。

你笑我,說我真不會說話,怎麼會有這樣矛盾的說法?好歹,說話也得「正常」些,就和你一樣。啊!是啊!那些巧言令色(換成較草根的形容叫作「豪洨」)的人看多了,說真的,我也不差看你這一個啊!

你生氣了,嗯,我感受得到你怒不可遏的情緒。你的面具開始龜裂,掉下幾塊碎片,但那還沒露出你本來的面目。我什麼時候才能清楚地看見你「真正的」面貌呢?

為了靠近你,我必須先武裝起自己,必須讓我的談話內容像你一樣,既成盾又可作刃,應對間,虛虛實實;交際間,游刃有餘。但我還是回頭看了你一眼,我疑惑,是不是我們本來就該這樣



別這麼樣輕易的碰觸我。

我是塊灼人的冰。

燙你,在你掉以輕心之時;凍你,在你得意忘形之時。



是不是這樣,我才能看清你原來該有的樣子?
是不是這樣,我才能聽清你話裡洩出的心思?

夜已深。

城市終將蓋起早染成血色的她的面紗。

而我只有在你入睡時,才能看見你眉宇間為了追求希望而分裂的紅海平復。

而我,
只有在夢裡,才能看見你真實的容顏。


在一日又一日的,夜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