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相處

「是不是等到哪天,我那存於你心裡的影漸漸淡了後,我在你眼裡,根本不值一提?」

我常想人與人間相處的道理。


我在你眼裡會是什麼樣子?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嗎?
這很可悲。
可悲的是,我在你嘴裡嚼起來是沒有味道的,而你也產生了丟棄念頭。但唯一可喜的是,在你要丟棄我之前,你會稍微覺得有點可惜。

食之有味,棄之可惜的,雞皮,嗎?
這也很可悲。
可悲的是,在你嘴裡雖然有味道,但雞皮熱量太高,而這味道,是外在環境迫使它產生的味道,是強加的;同樣的你也有想要丟棄我的念頭,這是可悲之二。但唯一可喜的是,在你要丟棄我之前,你仍會稍稍覺得有點可惜。

而這兩種東西,始終是會離開你的眼,不是會下肚被消化,便是在垃圾桶裡度過餘生。

「其實這都是可悲。」

如果我們都不那麼規定彼此,有「事」才能找上對方的話,這樣的相處你會不會覺得稍微值得可喜?

人的眼裡,你認為最先看到的是誰呢?
眼皮蓋上時,眼睛望著是自己的眼皮,但我們知道在睡覺時,我們的眼球是上翻的,於是我們瞧見自己。
眼皮睜開時,按人類習慣判定,眼睛最先望的是鏡子,於是我們還是看到了自己。

每個人都是如此,差別就在於看自己的時間多,還是接下來看其他人的時間多了。我們知道有些人我們會取笑他---「自戀」,自戀並不見得是件壞事,但眼裡沒有別人可真的是件壞事了。

「我對你來說,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存在呢?」

會不會上一秒因為要求而存在的,下一秒因為要求消失而不必存在?

在此問題同時,我發現,人類在與人群相處時,他不一定能兼顧所有人的感受,於是,他常常會遺忘掉對自己較無利害關係的人們,而注意眼前的另一群人直到另一件事情結束。

「我對你來說,再也沒任何價值嗎?」

這很可悲,卻也值得可喜。可悲的是,你竟被當作唯有利害關係的人;可悲的是,你竟已沒利用價值;可悲的是,他是這樣、我是這樣、你是這樣,而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這樣。可喜的是,在這場利害關係中,你已不受利用;可喜的是,你跟他已無利害關係;可喜的是,或許在此同時另一個人會覺得你有利於他了。

孟曰:「君王何必曰利?」
是啊!何必曰利?但為何孟子在梁惠王面前?

這段文字或許讓你覺得很殘酷,但我並不就此認為這是這篇文章的盡頭。套句《檞寄生》裡的理論:「我只是描述一個太陽從東邊出來的事實。」別只注意可悲的那一邊,也請記得可喜的這一方---這是2007年代的人們,快速、便利、簡單、現實還有,會說話。

「人們始終只在意眼前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