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空心菜!

預計下週要跟家人出遊,環島去:)

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該從我們家的飲食說起。
一半由於母親的「新」身體狀況之飲食營養攝取所需,另一方面也是顧全身體健康著想,所以我們家的飲食跟其他人家或許略有所不同,當然,打從我由宿舍回到台中之後,我的飲食也漸漸改回來,不像如在溪洲一般混亂而不正常。


由於能吃、不能吃的;該吃、不該吃的要細項說出太過複雜,所以我大致將此種用餐習慣歸類為:清淡、均衡、輕食。

事業自己做,便是經常要出來跑客戶辦事的。也正因為如此,工作與生活,為了時間上的考量,我們時常會到某素食店添加菜色,再回來重新處理調配。這問題就出在這家素食店的「代理老闆娘」身上。

因為我們是熟客的關係,但是原老闆娘不在,改由代理看店,所以當我們進店時,她總是喜歡找我們聊上幾句。應該說,看店無聊,所以喜歡找顧客聊天。但是她寒暄找的話題,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問著---關於母親的身體狀況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之類的,還有在下我生活近況,而我們也是天天到該店裡消費,所以每天的話題幾乎大同小異,昨天才問,今天又提,如果說忙,也不致對熟客能天天問、天天忘吧?久而久之,便使人感到不耐了。

或許只是這樣說,諸位覺得並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過就按我親眼所見,舉個例子來看看:

在我回台中的前一天,母親到該店裡消費,代理老闆娘問:
「你兒子要放暑假回來啦?」
吾娘曰:「畢業了,要回來等當兵了。」

而在我回台中的當天,我跟去幫忙母親採購,代理老闆娘一見我便問:
「現在放暑假啦?」
吾娘曰:「已經畢業了,現在正在等當兵。」

隔日,我再度跟去幫忙母親,代理老闆娘見到我,依舊問:
「現在快要放暑假了嘛?」
吾娘依舊回道:「已經畢業了,現在正在等當兵。」

就如同這樣的,問過的問題每天不斷上演同樣的劇碼,連我當場看到都不禁黑線三條。而今天,代理老闆娘繼續問:
「你兒子現在要當兵,哪時抽籤啊?」
吾娘黑線三條回曰:「抽過了,現在正在『等』當兵。」

不過我已十分感激她終於記得「我要當兵了」。

這只是其中一例。其餘的話題就像你們會在電視、電影上看到的,每天不斷重複同樣的對話、同樣動作與事件那般詭異劇情的聊著。真的很不可思議。

然而我深信,社會上還有更多像她一樣的人(這句話好像在募款廣告上很熟請注意,我不是在募款!),沒有真正用「心」去對待每個人,甚至用「心」去體會生活。當我們真心去對待他人時,對方卻從未留意過,我們說過什麼、做過什麼,雖然不見得每個案例都如代理老闆娘這樣誇張,但我想這樣的心態也大同小異。忙歸忙,忘了可以再問沒關係,但重點是你有用心嗎?

如果你用心去體會每件事情,那麼遺忘的事情就會少一些,只因你在意。

不在乎的事物,是引不起你的注意的。那麼,即使他人放出多少訊息,也只是右耳進、左耳出。
與人接觸正是如此。

代理老闆娘給我的感覺,只是他在乎這個錢,而不重視,甚至不是真正想了解顧客(你如果不想了解,就不要裝熟深問);在秤重時,經常又把塑膠袋、橡皮筋的重量加上去後再算,也不曾扣掉之間的價格,與原老闆娘「搏感情」的待人方式根本是天壤之別。我並不在意那些多出來的幾塊,我的重點是在於態度。

君若無心,何需有意?

你在乎過嗎?
所有人都是會吃會喝、能言語能行動的,似乎毫無分別之處。但是未曾與這個世界做一個「連結」,與眼前所見那地平線上所有一切做一個「接觸」,也只不過是一個沒有「心」的人。這樣一來,你還能說,你是人嗎?
人沒有了心,就不再是人了。

我們嘗試新訊息,卻深怕遺忘。而時間的沖刷,正是對我們的考驗。但是在此論點之下,我們還必須分辨出,哪些是該忘的,哪些卻不該遺忘。只會讓自己痛苦的,你想不想繼續牢記,能使自己快樂的,你能輕易忘卻嗎?還有,更多、更多的

一切感受,

一切回憶。


是不是遺忘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