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短篇集】訪問


那是個晴朗的禮拜六。一如往常地,我到那裡去探望J

「爸媽……都好嗎?」

J看見我,開頭就問起家裡。


「都好,都好。」
「你知道,大甲那塊地,我在上面種了菜。你可得定時給我澆澆。」
J,去年政府徵收土地,說要蓋交流道,把好幾塊地都收了去。家裡那塊也是。」
「啊,這樣啊……J的表情,彷彿是丟了什麼寶貝似的直喃喃著:「那塊地,有我辛辛苦苦種的菜,還有祖先在啊……他們連我祖公祖媽也挖挖去,夭壽骨,實在有夠夭壽的……
「賣艱苦啦!好歹也是拿到一點補償金。」
「補償金?是有多少!」J嘆了口氣。
「你還年輕,厝裡土地沒了,你總是還有其他機會啊!」

沈默了好一會兒,J又問道:
「爸媽都好嗎?」

「都好,都好。」

M現在好嗎?」J似乎想起了她,突然間就問起了。



MJ是高中同學,自高三那年起,兩人就在一起了。M當時一頭秀麗的黑髮、優雅的體態,不僅是班上男生迷戀的對象,也迷倒了其他班的男同學。只要M走過,沒有男生不跟在後頭看的。

可也不知為什麼,後來到高三大學放榜時,居然也同時爆出MJ兩個人交往的訊息,當時引起校內一陣騷動。那些酸葡萄心態的男同學們都在問,像J這樣其貌不揚的男生,是怎麼追到M的?也有不少人猜測,也許他們之前就在一起了,只是等都考上大學後,才公開消息。

奇怪的是,沒有人認為,或者承認他們兩個是一見鍾情而閃電交往的。

從來就沒有人提起。



M……我不清楚,不過上個月我在忠孝路看到她和別人騎車經過。」

J又嘆氣。

「是跟一個男人吧?」
「嗯。」
「是男人載著她,對不對?」
「嗯。」我點頭,完全無法否認。
「我還記得當年她那一頭長髮……好美。」J說著說著,目光朝向了天花板。
「都過去了。」
「是啊,都過去了。」J直盯著我,語氣裡滿是怨恨:「哪像她可以這樣一走了之。把我跟女兒都丟下,自己跟著其他男人快活去了!」
「要不是那天……
「要不是那天,」J接了我的話說,「就是結婚的那天我們撞車,她又怎麼會離開?」



說來奇怪,MJ當年閃電交往,但結局卻也是閃電分離,一切都是那麼突如其來。那天,好死不死看好的日子居然下起大雨,正當大家還埋怨氣象局報的都不準,J的車就在路口被一輛計程車給撞了。雙方下車理論,婚禮被計程車司機這麼一盧,等到警察來,畫好線、做好筆錄後,就延誤了兩個小時。

J到了現場之後,才發現M挺著大肚子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兩個月後,J收到M託她遠房親戚帶來的一封信,上頭滿是對J的不滿和認為J的不負責任、始亂終棄,在最關鍵的一天居然放了她鴿子,罵了整整兩大張信紙。而另外夾帶的附件,是她遠房親戚手上抱的,正熟睡著的小嬰孩。

「幹你娘!是誰放誰鴿子!你他媽搞不清楚狀況啊?」雖然J想這樣罵回去,但M早音訊全無,就是問她遠房親戚,對方也完全不肯透露,直說他們也不知道,「幹!誰知道他們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J又不能當著對方的面罵粗口,所以只好私底下找我,一邊灌酒一邊發牢騷。

「幹!」J十分不爽地把唾沫噴在我臉上。



「都過去了啦。」我拍拍他的肩膀說。
「我女兒就拜託你照顧了,這段日子……
「安啦!」我拍胸脯保證,「我攏嘛甲依當作自己ㄟ囝仔咧照顧。跟你說,這陣子她成績進步得不錯,我還給她買了個洋娃娃!」
「啊、啊,啊呢歹勢咧……又讓你破費了。」
「怎麼會?欸,」我又拍了拍他,笑著說:「其實你應該感到很幸福了,有一個這麼乖巧的女兒咧!過去的事,都讓它過去啦!」
「對啦、對啦……J終於又露出笑容。

先生?」房門被人敲了敲,隨即打了開來。

進來的是一位護士。她手裡拿著一個小塑膠杯,對我點頭笑了一下:「先生,又來探病啊?不好意思喔,病患要吃藥了。」說完,她又轉頭對著J,「先生,放乎輕鬆,這個藥吃一吃,要好好睡一覺喔!」

看見護士的笑臉,我瞥見J也一邊笑著點頭,一邊跟我揮了揮手。他的確露出幸福的笑容了。

對於護士的逐客令,我無法拒絕。於是我看了看錶,發現時間也差不多了,便轉身離去。



是的,對於你的孩子、你的爸媽,還有你老家那一大塊土地,我都會安頓、照顧好的。哪怕其中有些是不存在的。

只要你能快樂,那麼聽上一段虛幻不實的童話又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