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菸草

氣味圖書館。

每當下班之後,我總不習慣與其他人靠得太近。那是因為身上充斥著菸味的緣故。

我總想,若是自己不喜歡的,那別人又怎麼可能喜歡呢?當然,也是有例外的吧?我一邊看著公車站牌上的倒數計時一邊想著,別說是辛曉琪那首〈味道〉裡唱的了,就是我某位大學同學,也曾對我說過他就喜歡那菸草燃燒的味兒!

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喜歡全身上下,甚至每一處毛細孔都飄散著尼古丁的味道。不知道的人說不準還誤以為我有抽菸習慣呢!

也許,真的有人(或是女人)是喜歡著淡淡的煙草味道吧?

幾乎是成天於密閉空間裡的煙霧裊裊,有時甚至讓我的頭隱隱作疼,而無處,可逃。




不過這也算是修行的一種功課吧?只要活著做任何事,無論賭上夢想也好,拚上自尊奮戰也罷,總是要用生命去換的。儘管你不願意,你的生命也會一點一滴流失,為避免浪費了,你只能在生命完全枯竭之前,想盡辦法去創造出那一絲可敬的價值。

只要這樣想了,那二手菸究竟又算得了什麼呢?

別說現在是農曆七月了,就算是平常日子,我們的生命也有可能隨時消逝的呀!死亡,不是可怕的。然而,真正可怕的卻是在死亡之前那些讓你懊悔、惋惜的事。人要死,就要死得有價值。



雖然如此,渺小如我,也不過只是在一步步試探著生命的可貴罷了。下一步怎麼走、對不對,這樣的問題從來沒有人能給你答案。別再擲筊抽籤問神了,那神之所以不想一下子對你道盡此生藍圖,一半是因為你得親自體會,才有身為「人」的意義;那另一半,想這世間變數之多,就是神,也沒辦法告訴你該怎麼走的。

所以,就走吧!也只能繼續向前了。



這麼想著,車子拐過了路口停下,我下了公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