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步始

請原諒我的平凡。

第四年過幾個月就要開始了。而我,並不像有的人一站在這個舞台上便具有最吸引眾人的光芒,也沒有天生便能超越他人的才能,沒有亮麗的外表及這時代所在乎的輪廓,老實話,有的事情做出來之後,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能辦得到。

而擁有我所沒有的那些,與我擦身而過的那群人們,在這三年裡得到了他們想要的、人人稱羨的。雖我曾擁有過,也這樣失去過,最後仍是一無所有。


這樣也好,我無法對於擁有或失去這兩種「象」作一種十分兩極而精確的批論,但或許擁有的越多,背上的包袱便會越重;如果負載的越多,便不容易飛往想去的地方。

只是擁有也未必不好,假如你能將它化為羽翼中一部份的話。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如果不能幫助自己的,都只是一種阻力罷了,那樣的阻力終只會招致毀滅一途。

你羨慕他人嗎?

很多事情,任你忙到最後,結果都會是一樣的。
雖然這樣的顯現未必是在當下可見。

這樣的文字就留給擅於聯想與思考的你們吧。

***

最後的一年不同以往。那不像之前的感覺,這裡,是人生的街口。

你可以說之前的考試,無論是申請、推甄、學力那樣各式名詞定義之下的考試,哪一次不是跟這回一樣,看似機會很少,實際上卻都有學校可以念,不過好壞罷了。
升學率嘛

這樣的想法不是我所能接受的。
如果沒學校念,那是不同的出路;如果有學校念,那就繼續深造。請記住,那個地方叫研究所,我們只為研究而進入。如果你不打算研究某項事物,那就無須站在這裡,準備下山闖江湖吧!

只是在準備未周全前,怎敢輕易下山呢?

回去翻翻武俠小說吧!沒有一招半式,何以闖蕩江湖?

是呀!你說,這二十年來難道學的東西不夠多嗎?
時代是會變的。
十年前你可以靠降龍打遍天下,然而十年後你非得要黯然銷魂一下才能贏得千萬粉絲。

這就是流行。

但不要問我為什麼郭靖不跟著砍下自己一隻胳膊,然後跟著楊過小龍女喊自己的老婆叫「姑姑」。雖然他三四十好幾了依然是「靖哥哥」和「蓉兒」。

所以說啊在這種時代之下的我們啊,或許可說,在這二十年來所學大部分的武功,只有現在當下所學的才真正能派得上用場,而對於我來說,或許比其他人有更多,甚至幾乎全部的是相當於「無」的程度。
兩手空空吧?

欸,老實話,人家拿槍的時代,你拿劍幹嘛?你發氣功又幹嘛?








窮山盡水路滿荊,何時雲開何處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