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願望

身為中華民國人民,我還記得,今天不單是萬聖節,還是蔣公誕辰紀念日。

小時候,願望不外乎大概是玩具、電動,一些具娛樂性質的器材。但通常只是想想,並不會特別一定想要。


你知道,小孩子的東西,尤其是玩具,是很貴的。而就經濟效益來說,多半買了是玩一陣子,之後會放著,放著之後就再也不用了。不用卻不見得不會想到,只是,不一定你能再去用了。就這一點來想,會覺得很可惜。
這是一件很令人難過而遺憾的事。

等到大一點,我瞭解到這層意義之後,不管買東西,還是送東西,我都會考慮到,「這是不是有時限的東西?」、「會不會壞掉呢?」、「會消失嗎?」,舉例來說,月曆、行事曆、便利貼、甚至吃的等等,這些都是消耗品,如果都不會消耗,且具有實用及紀念價值的,我才會納為考慮的對象。

而這種時候,我大多數的願望也就沒多少變化,不外乎是夢想實現啦!目標達成啦!那些得花上一輩子去實踐的戰鬥。

再過一段時日,仔細想一想,說真的也沒缺甚麼了。真的要說,物質上的東西,以後有本事,或是時機恰當再去設法就好了,「浪費」在願望這種東西上面,真的太「浪費」了。

那要願望作甚麼用呢?

我想想。在這個階段的我,即便連燒香拜佛時,祈求的東西也差不多是千篇一律,討個吉利了,更別說是生日會有甚麼驚天動地的願望出現。
人到無求品自高,是嗎?

再後來,我終於了解到,願望這種東西,已經不算得上是稱之為「願望」了。因為只是用表面的、物質的、量的角度去看,那也只是滿足人類最為基本之需求的祝禱。實際上,那是一個面對新的一年自我期許的中心德目,一種標的!在這種時候所設下的目標,期許自己更為精進,那麼,還有甚麼是自己所達不到的呢?

但是不知怎地,我卻發現今年想要的東西越來越多了。

希望我能更堅強、
希望能活得更像自己、
希望能再減除一些煩惱、
希望心能更為寧靜、
希望能悟出更多道理、
希望能完成某些作品、
希望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希望……….
我希望…………….…
我還希望………………………

畢竟事在人為。看來要做的事情,似乎是越來越多了呀!

人啊……在一生中究竟能做多少事情,完成多少目標呢?
不要想著未來的末日,不要擔心現下的疾病,不要比較過往的先烈,在世界當中,只有「你」一個;而你也只存在於「這個世界」之中。


嗯。

還是,

跟往常一樣吧!


要變得,



更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