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由衷之花

DPP_0007


首先,我想說的是,謝謝你來看我的文章。真的謝謝。

無論文章是好是壞,你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我想,最重要的是欣賞一篇文章的態度。我希望你在看一篇文章的時候,是帶著一種「自然」的心情去看的。

什麼樣的心情,稱作「自然」呢?


有時候我們觀賞一篇文章,也許是出自於受到人情壓力的,也許是出自一種不得不所驅使的,那都不會是一種最適合你欣賞一篇文章時的心情。

我懂,在你求學的時候,即使是你再怎麼不願接觸的,你也不得不要求自己一字一句吞下,硬背死記的把每一篇,無論你懂或不懂的文章全給烙在腦海中。這樣的過程是痛苦的,而在不久的將來是空虛的。因為你或許記得你曾背過一章又一章,然而,究竟吞下了什麼,你實在也記不得了。我想,當你回憶起來可能會覺得有些索然無味。

也有一種可能,我猜——其實你是喜歡閱讀的,但那不代表你不分種類、不分喜惡(對,在這裡我們暫不提「優劣」二字),有些人們也許出自急於推廣、推薦,或者有各式各樣原因,將他們所選定的文章送到你面前,要求你閱讀。我懂你可能有些忙,有的事比閱讀更重要;我知道你不一定想看,那不見得是你感興趣的類型——瞧,光看文章下的標,你可能就已經知道裡頭在闡述些什麼了,或者你壓根連讀的動力都沒有。可是,由於對方在你心裡佔有一席地位(且不論地位之輕重),因此你不得不接受,最後囫圇吞棗——你看了,但你回憶起來可能還是覺得有些索然無味。



其實我也會在一些地方嘗試推廣自己寫的文章。也許我曾經希望你們給我一點回應。而那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了解當你們看過之後,會有什麼樣的感受——你同意嗎?不同意嗎?你怎麼想?

只不過,我從未在推廣的地方註明,要求你們一定要給我一個「讚」、一些灌水文,或者請你們幫忙轉貼出去。

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自然」。如果我先這樣要求了,即便你們大方的對我說:「你好棒!」「寫得太好了!」「我還想看!」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因為我給予你們的「壓力」所產生的回應。

那是因為我對你們做了「暗示」(在心理學層面上來說)。因此無論願不願意,看到的人總會有幾個按照著你所下的「指示」去做。只是,這樣的結果並不是我要的,得不到你們的想法,換來的只是不切實際的鼓勵,如此一點意義也沒有,而我也無法獲得成長。

我並不要求你們給我一個「讚」,無論是誰。就算是親人也一樣。

我希望你們能帶著這份「自然」的心情來讀我的東西,而不是受迫於什麼而來。畢竟閱讀本來就是件美好的事,不是嗎?只有由衷的東西,才能造就美麗的果實。



很快的,來到這裡也差不多要滿一年了。雖然看起來又回到了起點——就像剛來到這城市時一樣。雖然要求自己的都還沒達成,曾經得到的也一一失去了,但是只要一想起家中長輩們曾對我說:「創作是一條長遠的路。」心裡就感到較為平靜。

是啊!還很長啊!也許最後不見得能到達,但是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大概沒有錯吧?

待在上一家出版社裡的日子,我校過許多成功偉人、名人案例的稿件,這迫使我對自己感到莫名的焦躁,與恐懼。然而我後來發覺,自己實在是沒必要追著那些所謂「成功者」的腳步。我知道你如何成功的,那又如何呢?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李嘉誠、第二個松下幸之助、第二個比爾蓋茲,甚至不會有一模一樣的兩個知名作家,那是因為每個人的風格、味道,所選所走的路都不同。這一路上你會碰到什麼,有誰會給予你什麼,每個人都不可能完全一樣。

那麼,我成為第二個你,有沒有意義?

許多人夢想成為心目中的那道光,嘗試各種方法去矯正、改造、訓練,希望能和某人一模一樣,卻沒想過,那道光原就不是你的,是他人的。為什麼你要成為不屬於你的自己呢?

我想,我們都成為自己就好。



我們心目中都有所欣賞的花,但是,不香的花不代表它不能增添一絲喜氣,不美的花不代表它不能維持生態的平衡,不開的花不代表它不能用其他方式取代它應展現的美。

讓我們都成為屬於自己的那一種花吧。



謝謝你們。也謝謝你如此耐心的看完這一長篇大論。


我由衷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