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寫作的價值不應由我說明,應由你自己體會

人是不是無論如何努力,都有自己無法突破的極限呢?

雖然老早就知道華文部落格獎入圍的機率本來就很小,但得知結果之後,還是讓人失望。



我真為這個部落格感到心痛。

無論你把部落格搬到哪裡,改變了什麼的風格、外表,結果始終不變。如果是比人氣,真正會進來看的人實在不多,更別提固定的訪客有多少;如果說比文章內容,參賽結果也很明顯了,再一次地,我的東西不合評審的胃口。

你們覺得我寫的東西是什麼?




我不禁想問問,自己所遇到的還能有多糟?這種熟悉的挫折,要源自國高中時代無法兼顧所有學科的焦慮,及跟不上進度的自我放逐。我也只能這樣說,在我求學過程中最不感到壓力,同時並讓自己覺得滿足與快樂的,也只有在大學時代。

時至今日,從台中搬到台北,總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即使是拿最擅長的東西去參加比賽,結果也和以前一樣。

老實說,我實在不喜歡參加什麼文學獎、部落格獎、還是什麼比賽的。因為我真的不認為自己能如此幸運的合到評審胃口,而且,一般人總看不出來,有時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第二層意義。或許,他們都認為這沒有什麼

這種事,就算你名氣多大,或者當了老師什麼的,你的雙眼也不見得能如此銳利!

好吧!我知道,得獎這種事,問題不全在評審上,那好,如果不是你們有問題,那就是我有問題。我們再度回到原點。如果不是與評審腦袋搭不上線,那就是我自己寫的東西還不到位。

怪我囉?

寫作哪有什麼標準!又不是古代進京考官職!寫文章,本來就和你呼吸、說話是一樣的。怎麼沒有人去辦一個呼吸比賽,還是說話比賽,再去評一評誰吐出來的氣有香味,誰說的話能拿冠軍?

就某種層面而言,文學獎是不能客觀的。客觀的比賽,那叫考試。答案永遠是最標準的,名次永遠是最不容爭議的,因為那只需要機器判定,結果就能出來了。

只要有人參與評審的比賽,就絕對不是客觀,而是在買菜。人終究脫離不了主觀的思維,你也一樣、我也一樣、評審也一樣。凡動用到大腦,你不可能不用自己的意識來判定喜惡、美醜、良劣,說簡單點,也不過就是在菜市場裡挑選晚餐愛吃的菜罷了



你說我是酸葡萄心態?沒錯,我不否認這其中不含一點「酸」的成分在。要酸,就酸到底吧!不要抱著敷衍的心態,因為那樣完全不會刺激味蕾,你就不會醒覺!

而像我這樣的人啊!在世俗的眼光中,大概很快就會淪落為一事無成的種類吧?



好啊!一事無成就一事無成啊!你們要這樣認為,就得賣力往我身上貼標籤,不要半吊子,在嘴巴上說說而已。要,你就做到底!

但是請你記得,無論你做了什麼,那始終只是你的想法,不是我的。

我即便不同意你的觀點,也會盡力維護你發言的權利。



還能有多糟?不,我想我該好好想想自己還能有多好,最好是在瀏覽人力銀行告一段落之後,搭著公車去個從沒去過的地方。

才剛寫完這段,外頭又下起大雨了。噢,這還真棒!

1 則留言:

  1. 看到「誰吐出來的氣有香味」我笑了。

    我也覺得人活著,最常的時候總是孤芳自賞,唯有等到你的伯樂與你的伯牙抑或是子期;但多數人總是汲汲營營的要別人肯定---沒辦法,這世

    代,或是自古以來就都是如此。

    要說船到橋頭自然直嗎?只能是「一肚皮不合時宜」的安慰吧?看來我常在自慰(大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