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妳怎麼會認為我在等待?

這一兩天,附近的不知哪邊正在裝潢施工。他那達達的鑽腦聲,在我耳裡根本是個錯誤,致使我不由自主的開始擔心起對面那一整排的房屋中,有的是被掛上布條,說是某某建設的預定地。我不知道他們何時要施工,裡頭住戶又要住到何時。


如果我是建商,我會給他們多少日子找新住處、打包行囊?三年?五年?我曾於某日下午,無意間透過窗戶,聽到樓下巷子裡幾位老人家聊的話。我雖然不知道建設集團究竟有何計畫,但老人們對於他們的計畫相當不滿,覺得,就算是改建了,大門口開在這種小小的巷子裡,根本不會有人要來買,能見度又低,房子怎麼可能賣得出去?

而我只在乎,大樓若是在我還沒搬走前,蓋起來了,希望在我上頂樓洗衣服時,還能眺望遠一點的房子,還能看見101

畢竟那是我僅有,不必花錢,卻能用上幾分鐘喘口氣的所在。



這一陣子看到第四台在重播《李小龍傳奇》。雖然劇情在改編上,離現實有一段距離,並遭到一些觀眾的批評(如實際上李小龍是不會騎腳踏車的,但是劇情中卻騎著腳踏車送報),但是這裡頭不乏一些值得讓人深思的道理。

李小龍集各家之長,嘗試還原武術的本質,因此發明了「截拳道」。他的大學哲學系教授認為他是一個合乎邏輯的天才,因為一般哲學家會將簡單的問題複雜化,甚至經常會複雜到連自己都解釋不了;天才卻能將複雜的事物簡單化,看透其中的本質,略過複雜的程序,讓其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為止。

我在想,如果武術的本質是格鬥,能以最簡單的方式攻防,那麼,文字能不能還原它的本質呢?

什麼是文字的本質

難道不是一種情感的表達嗎?



那怎麼需要過多的華麗裝飾去襯托?難道你的心,需要包裝;難道你的情感,全是虛假?這樣一來,文字便毫無真實感了,你寫的全不是真的。

可你說,赤裸裸的,就會是文字嗎?不,它會是文字,但不該是完全赤裸的。人的本質在於生命,原始的生命是一種赤裸的存在,但是,我們不可能全身脫個精光的跑出門外!我們需要穿上衣服,而且是件符合我們個人身材、特色及身份的衣著。

文字也是這樣吧?



所以,繞了一圈,我們又回到原點了——中庸之道,不偏不倚、不多不少。即便是李小龍的「截拳道」,你也不能說,格鬥的意義就是身隨心動,所以我愛怎麼打就怎麼打,亂揮一通;或者說是無招勝有招,今天有了理論、思想就好。實際上,你還是得用一種方法包裝它,打出去,這才叫「招」。

凡事過與不及,都不會是件好事。



海尼根的廣告又出現在銀幕前了,這代表著,我們向夏天又更邁進一步。

腦中有些想法總是好的。最起碼,一輛車不管多糟多舊,只要還能發動,它就還是一輛車。




敬李小龍。

最要緊的是使用它的時機跟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