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_http___ysmkr31_blogspot_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人如果能不留下遺願而離去,是幸福的

_MG_0888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分不清楚究竟是時間追著我跑,還是我追著時間在跑。

有太多計畫必須去執行。

然而,時間無限,生命卻有限。在一天當中你所能運用的生命,就只有二十四小時,你不僅要花時間在休息、睡覺、吃飯和等車上,還要用剩下來的時間向你的目標前進。噢,我多麼希望自己不需要睡覺!


對此刻的我而言,睡覺是一件浪費生命,卻又必須的例行公事。

投履歷、寫文章、閱讀,甚至還有尚未排入行程內的自修計畫及其他種種的事項,哪一件不是動輒數小時的活動?

催促著,都在催促著我。



如果我不感到疲憊,我相信能更快速地完成更多事。

必須更加迅速、更加精簡,最好能挑出哪些是不必要的行程,然後,刪除掉它。

我沒有太多時間讓自己閒耗。



遇到阻礙,有時你必須拐個彎走,有時你卻必須往前直接突破。但是,我們並不是每次都知道,自己是不是該運用道家以柔克剛般的想法繞過阻礙,還是儘管會撞得頭破血流,也要向前直衝。這兩者,並無絕對,你不能每次都是採迂迴戰術,你也不能次次硬著頭皮蠻幹。

該如何抉擇,還很難說。



如果你問我,我會告訴你,雖然我有頭破血流、遍體鱗傷的覺悟,但實際上我也不能保證,我絕對不會更改戰術,就直接往前面那堵牆衝去。

我這麼說好了。假如你要朝著從未去過的目的地前進,你雖然知道方向,但是並不知道怎麼走才會是正確的道路。眼前,你來到一座高山下,你可以選擇爬過這座山——可能要穿過重重的森林、荊棘,或者藏在暗處的各種危機、陷阱與猛獸,但是只要你爬過這座山,「也許」就離你的目標更近一步。「也許」,我說的是「也許」。那是因為國小數學有教過,直線行進的距離比曲折前進的距離短——這點我還記得。

另一個選擇。你可以繞過這座山——山邊有一條平靜的小河流,你可以搭艘小船,悠閒地在船上欣賞宛如「白帝城」般的美景一邊前進;或者用走的,無所謂,總之,十分安全。但是你要繞多遠、走多久,完全不知道。

雖然不知道過了這座山後還要多遠才能抵達目的地,但直直爬過山頭,絕對是比你繞過這整做山的距離來得短些。那麼,你要選擇哪一種方式呢?

我聽到你們的回答了。

你們起碼有一半的人認為這種答案簡單至極——「只要平安地繞過這座山就好了啊!」你們說。

可是,如果要繞過這座山的時間,得花上你一年、十年、半輩子,甚至一生呢?你怎麼會知道,眼前的這座山看起來僅僅是座山,但也有可能是「串起世界的一面高牆」呢?要繞過他,先走遍世界再說!



讓我告訴你,這就是你的人生。在你一生中,將不斷充斥著像這樣一座又一座的山頭,一個又一個的難題,什麼才是正確的選擇?




去問問你的時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